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日报:让民营经济踏实挺立于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2018-10-23 08:2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王才忠

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是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它也必然会伴随这艘巨轮,去奋力跨越眼前这段波涛汹涌的洋流。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和焦虑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再次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也再一次给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经济形势越是纷繁复杂,越是需要民营企业家保持一种从容自信的定力。这种定力首先应体现在对“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两句话的理解和践行上。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我们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应怎么看?首先看一看中美贸易摩擦。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当然也包括对一些民营企业的影响,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中国全方位开放并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应对冲击的稳定器,中国广阔的市场具有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是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它也必然会伴随这艘巨轮,去奋力跨越眼前这段波涛汹涌的洋流。

其次,看一看前段时间出现的所谓“私营经济离场论”。这种论调一出现,即遭到广大网民的强烈质疑,中央媒体更是旗帜鲜明发表评论,对其进行有力驳斥。更重要的是,中央领导集体发声,多次强调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考察东北时、近日给民营企业家回信时,都在强调“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事实上,正如中央领导在答记者问时所指出的,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作用,具有“五六七八九”特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活力和创新力的重要源泉。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已不可动摇。当前,民营企业家理应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杂音分精力,认清经济发展大势,聚精会神搞好创新创造。

“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企业当静下心来继续练好内功。应当看到,一些民营企业在融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机遇期仍然存在。这种机遇体现在世界经济复苏向好的大势不可逆转,体现在党中央对发展民营经济大政方针的坚定不移,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所谓踏踏实实,就是民营企业要敢于直面困难,也要敢于直面自身的问题,不心浮气躁,扎实苦干,尽快补上创新创造能力不足、转型升级步伐较慢、高质量发展不尽如人意的短板,不断夯实企业诚信,进一步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民营经济需要阳光雨露,但民营经济从来都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发展好民营企业,不能袖手等、靠、要,应永远发扬草根式的奋斗拼搏精神。有真功夫,不惧市场风浪,民营经济方能显出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