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驻汉央企中建三局赴黄冈市团风县精准扶贫帮“远亲”

发布时间:2018-11-07 21:03:53来源:荆楚网
    

666.gif

11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一行来到黄冈市团风县方新塆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黄鹏程 摄影

688.gif

陈华元等一行看望方新塆村贫困户,并送上慰问金。  黄鹏程 摄影

 

188.gif

陈华元一行来到黄冈市团风县方新塆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黄鹏程 摄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刘宇太、程略)精准扶贫得助力,穷在深山有远亲。11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来到黄冈市团风县结对定点扶贫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当天,中建三局与团风县政府签订了技能帮扶专项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两年多时间内中建三局将在产业扶贫、技能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帮助更多的贫困乡亲“脱真贫,真脱贫”。

  方新塆村是中建三局结对定点扶贫村,自2015年底中建三局驻村扶贫以来,投入60万元帮助村民改造冻库,扶持当地板栗产业,帮助村民板栗种植升级。为帮助村民打开销路,还开设网络平台。今年初,中建三局根据中央扶贫的相关精神,制定了方新塆村三年精准扶贫攻坚计划,通过全面摸排确定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的扶贫策略。

  11月7日上午,天空下着细雨,初冬寒意袭人。陈华元一行打着雨伞,顺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团风县但店镇方新塆村一座小山顶的生态养鸡场,亲切询问当地养鸡场老板方立冬,今年收成如何,有什么困难没有。年近50岁的方立冬多年前因养鸡出现亏损,导致家中贫困,后靠外出打工养育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春节时,方立冬找到中建三局驻方新塆村干部钟新华,告诉他自己想养鸡但又怕卖不出去,“亏怕了!”钟新华告诉他,中建三局可以为他补助养鸡的鸡苗费用,可以为他卖鸡子“兜底”。犹豫不决的方立冬还是决定先到兰州去打工,一连两个月都没有找到工作,他再次在电话里询问钟新华,得到承诺后他决定回家养鸡。如今,他的养鸡场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建三局给了我信心和底气”。通过扶持村民们开展特色种植和养植,方新塆村不少村民开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得知这些消息后,陈华元非常高兴,鼓励他树立信心,祝愿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据了解,在方新塆村,中建三局还开展了教育扶贫,帮助方新塆小学建立图书馆,也获得了当地村民交口称赞,以及团风县、黄冈市有关方面的高度赞扬。

  陈华元表示,中建三局在精准扶贫方面不仅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还将开展技能扶贫。当天,中建三局与团风县人民政府签订技能帮扶专项协议,并在团风县理工中专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揭牌,该基地将向当地建筑企业和建筑工人提供技能培训。

  据介绍,中建三局作为建筑央企,2017年产值突破1718亿,对标世界500强排名第435位,带领30万农民工奔小康,培育新型产业工人。

  职业技能扶贫,一直是陈华元关心的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中建三局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之道,该公司于2015年打造了湖北省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经过3年的发展,中建三局建成投产装配式建筑PC厂达7家,“十三五”末投产工厂个数将超15家,将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特别是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早日脱贫致富。

  2018年10月,团风县总路咀镇镇委书记汪湘云实地考察了中建三局装配式建筑PC厂。当她得知中建三局一名成熟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月均收入可达8000元后,她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人在这样的工厂上班,半年左右就可以实现脱贫,2年左右即可实现小康。在返回镇子的路上,她第一时间将这则好消息告诉给几个村支书记,不到三天的时间,仅一个村就有十几个人预约报名参加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班。

  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成立之后,中建三局还将从师资、教材、培训交流等方面支持团风理工中专开设装配式建筑专业。同时,中建三局还将设立“争先”奖学金,对理工中专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为他们提供实训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