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19 07:46:39来源:湖北日报

  旗帜鲜明支持保护企业发展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解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11月15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省纪委监委为什么出台“十二条”?“十二条”措施有哪些亮点?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十二条”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1月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省纪委常委会迅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经过认真学习讨论和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十二条”。省纪委监委出台“十二条”的目的,一是要树牢政治意识,以实际举措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履职尽责、彰显作为;三是要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重要贡献。

  问:当前,一些企业表示希望政府职能部门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还希望一些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上克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到位?

  答:对此,“十二条”找准“三个抓手”,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推动涉企政策落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涉企决策部署、改革举措、政策法规、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的地方单位和党员干部,严肃查处问责。二是督促部门履职尽责。对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涉企管理服务方面玩忽职守,该审批不审批、该服务不服务,或者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违规占用企业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问责。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经常听取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积极作为,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作用?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对此,“十二条”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惩治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企业股权转让、资本运作、经济纠纷等行为。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造成企业损失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二是建设安全的周边经营环境。严厉惩处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支持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对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持深挖细查,依纪依法严惩。三是打造规范的执纪执法环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必须严律已”,严禁违规违纪违法办案,严禁利用职权非法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严禁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对于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或以权谋私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律从严从重惩处。

  问:纪委监委在查办腐败案件时,如何把握好政策,既查清问题,又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让守法的企业放心、让轻微违法违规的企业能够有改正错误的机会?

  答:对此,“十二条”明确了“三项要求”。一是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时,既要查清问题,也要切实保护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于积极配合调查的,一般不冻结企业及关联方账户、财产,不查封、扣押企业财物。二是严格慎用留置措施。凡积极配合调查的,一般不对企业负责人、科研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采取留置和限制出境等措施。对于依法留置的企业涉案人员,主动交代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并愿意继续配合调查的,可依法解除留置。三是注意维护企业声誉。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一般不点名道姓曝光涉案企业,不发表有损企业声誉的相关信息,避免因办案方式方法不当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

  问:省纪委监委“十二条”如何抓落实?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抓落实,在“十二条”向全系统印发的次日,省纪委监委又向全系统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十二条”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学习宣传,抓好贯彻执行,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上见真章见实效,坚持严细深实,确保“十二条”落地落实。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通过明确责任、见诸行动、强化督查,促进“十二条”提出的一系列要求项项到位、件件落实。最近,省纪委将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正在查办的涉企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审核,认真查找与“十二条”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及时研究改进。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贯彻“十二条”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