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黄石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发布时间:2018-11-22 08:16: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王剑

前三季度,黄石多项经济指标跑出上扬曲线。决战决胜四季度,该市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发挥创新引领核心作用,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力冲刺全年红。

抓项目,夯实发展底盘

项目是经济的底盘,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进入四季度,“竣工投产”和“加速上马”成为黄石项目建设的关键词。

黄石奥体中心、湖滨路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黄石四季度开了一个好头,不仅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信心。

在黄石天玑智谷产业园现代化生产车间,一台台电脑显示器历经60道严格工序走下生产线。该项目是今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本月底将正式投产。产品涵盖电脑显示器、智能显示终端、液晶电视、商用显示设备,3D打印机及耗材、VR硬件等系列产品。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5亿元。

项目加速上马,夯实发展底盘。11月1日,黄石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类别,总投资额64亿元。到今年底,黄石确保16个省级“三类”重点项目全面开工,积极推进50个市级挂点督办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200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重大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

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引擎。11月11日,黄石跨境电商业务在黄石新港物流园区正式启动,黄石人在家门口可以“买全球”。

促创新,产业提质增效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

10月26日,2018黄石长三角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昆山举行,14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投资296.6亿元。这是继今年上半年黄石珠三角招商会成功举办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黄石聚集,领跑黄石工业经济增长。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黄石成为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

走进三丰智能车间,映入眼帘的一排智能输送小车,即将运往合肥长安汽车公司。三丰智能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1%至2181%。

新兴产业动能强劲。今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均保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势头。

传统产业也不甘落后。今年1月至9月,黄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增长13.2%,工业增加值增长9.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5.2%,关键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产业兴旺,源于创新不断。进入四季度,黄石上下掀起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热潮。近日,黄石市政府发布《黄石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2018—2020年)》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着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出台“黄金十条”,设立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每年拿出8000万元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

11月15日至16日,2018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黄石举行。乘东风,黄石将顺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