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0家重点上市公司来湖北洽谈合作 这些大咖将聚首武汉

发布时间:2018-11-22 18:46: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上市公司走进湖北项目推介洽谈会”将于11月28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约200家重点上市公司前来洽谈。

洽谈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承办,长江证券、天风证券、长江产业基金、省股权引导基金协办。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海洋介绍,本次洽谈会设有嘉宾会见、欢迎晚宴、集中推介、展区洽谈对接等主题活动。我省共设置了23个洽谈展位,其中省政府综合展位1个,17个地市州各1个展位,东湖高新区1个展位,金融机构展位4个,现场每个展位都有专人接待咨询、推介政策项目。

此次洽谈会上,我省将推介项目719个,总投资金额超过1.2万亿,不仅有筹划建设的新增项目,也有股权合作、并购重组的存量项目,项目涵盖生态文化旅游、材料加工、电子机械设备、医疗健康、物流商贸服务、基础设施等6个方面。洽谈会上,将有6套推介项目手册、一套政策推介手册发送给参会上市公司。

截至11月22日上午,已有186家重点上市公司确认参加洽谈会。参会嘉宾中,有重量级企业家60多名,其中董事长37名,总经理20名,总裁11名。届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丰、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深天马董事长陈宏良、中油中泰董事长许铁良、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美凯龙总裁刘源金等大咖届时将聚首武汉,共寻合作。

相关链接>>

186家上市公司市值超1.1万亿美元

相当于5个葡萄牙的经济体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截至21日确认参会的186家重点上市公司,按照11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总市值达到81245亿元,可以进入全球国家GDP排名的第16位。

这186家上市公司中,有A股上市公司、港股上市公司以及美股上市公司,涉及科技、汽车、通信、软件、人工智能、石油、食品、物流等多个行业,既有中石油、中国中铁、中粮集团、中船重工这样的国有“巨无霸”,也有比亚迪、TCL、科大讯飞、小米集团、顺丰、360等明星企业。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约占2017年全国GDP的9%。

以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平均年汇率计算,上市企业市值约为11700亿美元。在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国家GDP排名中,这一规模次于第15位墨西哥(12512.53亿美元),高于第16位印度尼西亚(9504.38亿美元)、荷兰、土耳其、瑞士等,相当于两个波兰(5401.86亿美元,排名第23位)、5个葡萄牙(2120.15亿美元,第46位)。

相关链接>>

重点上市公司,将带来什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胡水兵

为何是上市公司?

高质主体,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何要选择上市公司这一市场主体组织项目洽谈会?

目前,我国A股市场股票发行采取核准制,拟上市公司须通过证监会发行审发的审核,才能向公众发行股票筹集资金。此间,对企业经营有较严格的指标要求。因此,通过审核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多是各行业技术领先、经营水平上乘的龙头翘楚。

“通过重点上市公司这个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对接高质量的项目来推动湖北的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海洋介绍,今年4月24日至28日,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并对湖北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切实的要求,其中把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湖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把握好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外,还要靠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和高质量的发展项目融合对接。“上市公司,正是高质量的市场主体。”杜海洋说。

此外,开展这场洽谈会也是我省推进项目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谋划储备项目落地转化的具体举措。

杜海洋说,当前我省储备项目落地转化为建设项目的力度不够,累计落地转化率仅为I3%。这次洽谈会,对于推动我省优势产业和国内重点上市公司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尤其是提高项目落地转化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内很多重点上市公司手里握有大量资金而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好的投资项目因为推介宣传不够没有找到好的投资主体而藏在深闺人未识,浴谈会刚好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将很好地解决这两个方面问题。”

719个项目怎么来的?

全省精选,最优配置

719个项目,可不是随便凑起来的。杜海洋介绍,会前结合省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州、省直部门、国家和省级开发区、省两库中多渠道精选出一批高质量、有潜力、合作意愿强的项目。

目前,会务组已按照项目类型精心编制了6套项目推介手册。从推介手册上可以看出,这些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金量极高,比如宜昌市远安工业机器人配套关键件项目、潜江市大健康医疗项目、荆州美斯特食品年产2万吨小龙虾项目等。

同时,在洽谈会开始前,会务组已采集参会者合作需求,为上市公司“一对一”个性化设计洽谈细节以及参会日程,实现精准推介。

洽谈会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还将跟踪服务合作项目。这次洽谈会上,凡是被上市公司选中的项目,都将有专门的班子跟进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和项目能迅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