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以全面脱贫为目标 湖北银行业向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发布时间:2018-12-14 18:56: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吴昊 田甜)12月14日,2018年度湖北金融扶贫公益行总结大会暨“扶贫好榜样”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扶贫办、省综治办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辖内金融机构350多名代表参会。

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许白贞为扶贫好榜样演讲比赛一等奖颁奖。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胡汉昌为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颁发扶贫公益微电影一等奖。

经过初选的9名选手通过现场激烈角逐,湖北银行李晓彤获得一等奖,建设银行省分行李星星、农发行省分行沈奇、农业银行省分行冯媛获得二等奖,房县农商行薛峰、黄梅农商行蒋菁等6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四个一”金融扶贫先锋单位

总结大会还对湖北金融扶贫公益行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典型进行表彰,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等获得“四个一”扶贫先锋称号,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渤海银行武汉分行、浙商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行等获得金融扶贫优秀案例奖。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选送的《茶香木耳山》、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选送的《木兰花乡》获得微电影一等奖,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选送的《羊羊开门》、国开行湖北省分行选送的《接力》、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选送的《古泉新事》获得二等奖,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选送的《扶贫阳光路》、长江村镇银行选送的《阿亮的故事》等6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今年9月12日,湖北金融扶贫公益行正式启动,湖北银监局发布扶贫“动员令”,各金融机构签订扶贫“军令状”、受领扶贫出征旗,向扶贫攻坚战吹响冲锋号角。各金融机构共同发出了“以全面脱贫为目标,率全行干群,克难攻坚,举全行之力,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的倡议。

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许白贞在讲话中说,全省各金融机构以本次活动为抓手,深入对接贫困县一线,开展“四个一”扶贫行动,加大创新金融产品力度,精准服务,精准施策,真脱贫,脱真贫,探索经验;制作一系列金融扶贫便民手册下发贫困地区,宣传扶贫政策,通过“扶贫好榜样”演讲比赛和扶贫微电影传递爱心,在活动开展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个人和单位,孵化出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成功案例。各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四个倾斜”(即:网点倾斜、利率倾斜、资金倾斜、工作倾斜),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弹药充足”,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17日,在湖北银监局支持下,浙商银行华家小学正式挂牌,浙商银行武汉分行一次性捐赠30万元,用于学校改建扩建等项目,并通过“彩虹计划”每年资助3名学生完成学业;工行湖北省分行以扶贫小额信贷为着力点,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就业和投资入股扶贫等扶贫模式,整体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11月末累计向1307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742万元;招商银行黄冈分行带领党支部党员肩扛米面油等扶贫物资,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并走访调研村党支部的脱贫工作进度和遇到的困难。

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开展捐建“爱心图书室”“七彩课堂”等青年志愿服务和岗位实践活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黄冈农商行开展“走进贫困村,与贫困群众共度扶贫日”爱心扶贫活动,为驻村扶贫点爱心捐款,助农为农。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推出“光伏扶贫”“邮储农业贷”“邮储畜牧贷”等293个创新产品,累计投放100余亿元,余额规模54.4亿元,有力地支撑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据悉,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余额达133.63亿,扶贫开发贷款余额达673.78亿,整体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余额达133.63亿,扶贫开发贷款余额达673.78亿。全省贫困县银行业机构机具服务覆盖实现100%覆盖,农商行、村镇银行对贫困县实现机构网点100%覆盖,将银行服务和金融产品延伸到贫困县、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