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6地上榜!2018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出炉

发布时间:2018-12-17 16:44:09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12月16日

  2018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出炉

  湖北共有6地上榜

  分别是——

  大冶市、仙桃市、潜江市

  汉川市、天门市、钟祥市

  

  这个榜单从何而来?

  考核标准、测评机构是什么?

  《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由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

  《报告》以“高质量发展与竞强争优”为主题,提出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突出特征是“竞强争优”。

  《报告》依据“新时期开放型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体系”,进行了第十八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并监测评价出第十八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和居民收入增长率平均值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县域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县域居民增收基本领跑县域经济增长、县域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一起领略下这6个地方的风采吧

  大冶市

  

  大冶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是近代民族钢铁工业摇篮,是中国保健酒之乡,中国古建之乡。在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大冶在湖北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第97位,2013年排名第94位,2014年排名第93位,2015年排名第88位,2016年排名第83位,2017年排名第79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第58位。

  在《人民日报》发布的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排行榜中,大冶排名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88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名第52位。

  仙桃市

  

  仙桃以轻结构、外向型为产业特色,已经形成以纺织、服装、无纺布及卫材制品、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机械电子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仙桃正大力实施双百亿产业工程,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力争“十二五”期末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仙桃即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制造加工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电子电路板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食品加工基地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同时运用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重点发展食品及环保产业聚集区、现代纺织产业聚集区、光电子及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都市工业聚集区。

  潜江市

  

  潜江是一座新型工业之城。地上盛产粮油棉,地下富藏油气盐,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光信息电子“四大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家居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是世界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和漂粉精消毒剂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是“全国裁缝之乡”。

  潜江是一座现代农业之城。全省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唯一的单品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荣获首届湖北十大改革项目奖,获中联部向全球推介。首创“虾稻连作”“虾稻共作”模式,制定行业标准,经验推广全国多地,获批“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潜江龙虾”入选“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汉川市

  

  汉川工业强劲、产业雄厚。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建成“千亿工业大市”,形成纺织服装、金属制品、食品加工、印刷包装、电力能源、光通信六大主导产业,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05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工业增加值304亿元。

  汉川物产繁庶、资源丰富。拥有粮食、水产、畜禽、蔬菜四大特色板块基地,是全国414个产粮大县之一,粮食总产量每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汉川每年有70%的水产品、60%的蔬菜和55%的畜禽产品进入武汉或通过武汉销往全国市场,是武汉周边重要“菜篮子”基地;汉川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家禽出笼量全省第一,水生蔬菜产量全省第一,水产品产量全省前三,拥有“汉川莲藕”、“汈莲”、“汈汊湖螃蟹”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连续八年获评“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县(市)”。

  天门市

  

  2017年,天门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8亿元,同比增长7.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34元,分别增长8.1%和8.7%。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实现工业增值税2.69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居全省第一。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机电汽配四大支柱产业集聚支撑作用明显,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5%以上。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7家。12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医药和棉花两个产业集群列入2017年度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钟祥市

  

  钟祥市是“世界长寿之乡”,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先进县市,连续七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四次蝉联全国文化先进县市,荣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连续十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磷矿石储量达5.36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开采量居全国第一位,有“中原磷都”之称。累托石属世界稀有,储量达800余万吨,居全国之首。白云石储量达20亿吨,居全省之首。丰富的物产为钟祥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市农业形成了粮食、棉花、油料、生猪、鸡鸭、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八大主导产业,综合实力曾位居全国第五、湖北第一。工业形成了磷化、纺织、食品、轻工、汽车零部件、建材等六大支柱产业。

  附:榜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