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三宁化工,跻身中国化工200强

发布时间:2018-12-19 09:15: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姚红 杨杰

在离长江岸线3.6公里外的枝江市姚家港化工产业园内,塔吊林立,工程车川流不息。这里,是正在兴建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乙二醇项目。12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这里,工地施工一片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14亿元,创近年之最。”

新项目,持续不断

“项目从2月份开工到现在,每天加班加点,预计2019年底可部分竣工投产。”三宁化工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定贵介绍说,该项目是三宁投资100亿元的搬迁转型项目,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长江大保护的省级重点工程,在安全环保、工艺路线等方面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选用世界一流设备,将一次性建成智能化的花园工厂。

通过该项目,三宁将在升级合成氨、尿素工艺装备的同时,联产乙二醇产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年产值180亿元。

不仅仅是乙二醇项目,姚定贵透露,三宁同时在建的还有聚碳酸酯项目,目前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春节后便可投产,这是三宁进军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力举;还有2017年开始建设的工业物流园项目,该物流园集码头、危化品库、工业园于一体,春节前主体工程可全部结束,建成后将实现港口+铁路的无缝运输对接。“三思而行,宁静致远。”三宁化工谨慎投资,如同其名。近年来,我国肥料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日益激烈,而三宁能逆势稳进,得益于早年的居安思危。早在2007年,三宁相继淘汰普钙、碳酸氢铵等落后产能,瞄准国际一流水平,用新建项目助推转型升级,确保每年都有一个大项目开工。

“每发展一个项目对于决策者而言都是一次考验。”三宁公司董事长李万清表示,新上项目,势必伴随风险;不上,又会错失商机。但无论如何,精细化工和循环利用是发展方向。

2008年,三宁投资15亿元的“4030”工程一年建成投产;2010年投资7亿元的年产68万吨高浓度磷复肥工程建成投产;2012年7月6日,三宁投资50亿元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开工,从奠基到投产历时1年零22天,创造了“枝江速度”……

目前,三宁已初步完成从传统化工向高端化工新材料的产业转变,形成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以及工业物流的产业格局,跻身中国化工200强。

节能减排,增收2亿元

漫步三宁厂区,管廊交错,如同走进迷宫。

从三宁的煤化工和磷化工基地到己内酰胺装置,管廊工艺管道长达92500米。正是通过一条条管道,三宁实现了原料及副产品的循环利用,并将“三废”变为“三宝”。

上游的产品,就是下游的原料,如此往复,闭合循环。这种循环,在三宁公司的己内酰胺项目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该项目综合运用全球最经济、最可靠的己内酰胺绿色生产工艺及装备,采用了先进的反应与分离、蒸发与结晶一体化等16项专利技术。”姚定贵介绍,除苯需要采购以外,三宁拥有己内酰胺生产所需要的氨、硫酸、氢气等主要原料,生产己内酰胺的主要副产品——硫酸铵,则作为三宁公司生产复合肥的原料消化掉,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并带动产业链发展。

多年来,三宁不仅实现了企业“内循环”,而且融入到园区的“大循环”。目前,三宁已实现16类53种产品之间的关联生产,循环经济比重占公司产值的40%左右,每年仅节能增效方面便能实现2亿元的成本节约。“目前,三宁公司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已无悬念,”姚定贵说,但对三宁人而言,在实现“美丽化工,百年三宁”的路上,还需更加努力,容不得半点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