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穴龙潭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首次分红 635位村民分享118万元红利

发布时间:2018-12-29 11:17: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通讯员李纲)12月27日,对武穴市龙潭社区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635位村民首次获得118万元村集体分红,这标志着龙潭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龙潭社区是一个城中村,几十年前村民基本靠种蔬菜为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龙潭社区大部分耕地被征用,村民一时间缺少稳定的生活来源。当时不少村民普遍要求,把土地补偿费分给个人。社区负责人张志刚则不这样认为:如果吃干分尽,无异于杀鸡取卵,但如果盘活资产,以后发展起来必将是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得到村民一致认可后,龙潭社区依托发展用地和征迁资金,自主兴办龙潭宾馆,并建设民营经济园区,吸引广济水泵、粮油机械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入驻。集体资产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龙潭社区一举成为一个村集体资产过亿元的富裕村。

村集体资产究竟如何分配?龙潭社区一直在探索。张志刚说,对于如何改革,国家没有明确的改革方案,靠社区自我摸索。

2017年9月,龙潭社区被确定为武穴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结合实际“一村一法”,创新实行“资产股+企业股”双轨并行的改革模式,得到了上级改革小组和集体成员的一致认可,先后完成了清产核资、清人分类等各项环节。

经过一年多努力,2018年12月27日,社区实现了首次分红。分红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村民们早早来到社区服务大厅,围着分红现金拍照留念。张志刚为股东代表颁发股权证并发放现金红包。

改革前,龙潭社区集体成员每月收入主要是养老保险收入和下岗补贴。改革完成后,龙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民还将新增两项收入:“资产股”年终盈利性分红和“企业股”年终盈利性分红。经测算,集体成员收入从人均每月2300元增加到每月3500元以上。

63岁的村民王雪英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她说,从村民变股民,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