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婴出生一天即开颅

发布时间:2012-09-06 06:39:10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陈乐)一名女婴后脑勺处长出一个鸡蛋大的肿块,出生仅一天就接受了复杂的脑部切割手术,成为国内接受脑外科手术年龄最小的患儿。

     昨日,看着静静躺在妻子怀里吃奶的女儿,汉川的田先生觉得十分欣慰。“女儿真的很坚强……”他说,8月3日,怀孕超过预产期一周的妻子突然发作,到当地医院准备顺产,医生却说妻子子宫里长了肿瘤,必须进行剖宫产。孩子出生后他才发现,肿块原来是长在女儿的后脑勺上,大如鸡蛋。医生建议立即转院,于是他带着妻女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治疗。

     该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邵强介绍,经检查,孩子为先天性脑膜膨出,出生后肿块破裂,出现感染情况,需立即手术。但小儿神经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新生儿失血超过50毫升便会出现休克及生命危险。

     8月4日晚,邵强和麻醉科专家经过讨论,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为减少风险,专家们将手术时间缩短至20分钟,肿块被顺利切除。术后孩子恢复良好且无感染迹象,目前已经康复。

     田先生说,女儿现在可以正常吃母乳,吃奶量跟健康婴儿一样,看不出曾经做过这么大的手术。

     据介绍,脑膨出是指脑组织从颅骨缺损口向外膨出,犹如蕈状,男性多发于颅前,女性多发于颅后。该病发病率低,病因目前尚未确定。

     之前,国内接受神经外科手术年龄最小的患儿为17天大,也是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