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将免费为十三县市共5.5万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发布时间:2012-09-07 21:20:4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蒋楚剑 孙晓言 )从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获悉,9月份开始湖北将在武汉、荆门、京山、天门、襄阳、潜江、枝江、应城、鄂州、蕲春、公安、松滋、恩施十三个县(市)开展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计划免费为5.5万儿童、18万颗“六龄牙”进行窝沟封闭。

  省牙防办成员、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杜民权教授说,“由于“六龄牙”萌出最早,颌面的窝沟裂隙较多,易受到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的侵蚀,进行封闭后可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效果。”

  此次活动将以小学二年级儿童为主,由各个项目县(市)承办的疾控中心、医院、卫校实施,采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到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和窝沟封闭工作。同时,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到各地承办医院免费接受治疗。

  湖北省儿童免费窝沟封闭承办医院为: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荆门市第三医院、京山卫校、天门市口腔医院、襄阳市口腔医院、潜江市口腔医、枝江市口腔医院、应城市蒲阳医院、鄂州市中山口腔医院、蕲春县红十字会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

  小贴士:

  “六龄牙”是儿童萌出最早、使用最久的恒磨牙,一般情况下此牙在六岁左右萌出。由于萌出最早,颌面的窝沟裂隙较多,矿化程度较差,食物容易滞留,“六龄牙”最容易发生龋坏,窝沟封闭是预防龋坏的最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是一种防龋的方法,用一种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材料,涂在牙点咬面的窝沟隙内,材料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隙中,隔绝了食物和细菌进入窝沟内引起龋齿的发生。窝沟封闭技术最适合3岁儿童的乳磨牙和6岁儿童的六龄牙的防龋工作,12岁第二恒磨牙萌出时也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