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大口腔医院为适龄儿童“六龄牙”免费做窝沟封闭

发布时间:2013-11-15 20:11: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蒋楚剑 孙晓言)11月18日—12月31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将免费为年龄为7岁半—8岁半(即2005年7月1日——2006年6月30日出生)的儿童进行免费“六龄牙”窝沟封闭防龋治疗。

  活动期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口腔医院本部儿童口腔科、口腔预防科及该院武汉市9所院外门诊部(武胜路门诊部、二七路门诊部、中心门诊部、唐家墩门诊部、花桥门诊部、沌口门诊部、汉阳门诊部、青山门诊部、中商广场门诊部)将安排专家坐诊、实施免费的“六龄牙”窝沟封闭项目。适龄儿童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就近选择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及免费的口腔检查和口腔健康教育。

  据全国口腔预防专家、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台保军教授介绍说,湖北省实施的中西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从2008年至今已开展5年,旨在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

  什么是“六龄牙”?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宋光泰教授介绍,在儿童6岁左右,其他恒牙还没有丝毫动静,而上下四颗乳磨牙的后方却悄悄长出第一颗恒牙,因为多发生在6岁,所以被称为“六龄牙”。“六龄牙”是口腔中萌出最早的恒磨牙,也是发挥咀嚼功能、保持牙齿排列整齐和颌面部正常发育的最重要的牙齿。同时“六龄牙”也是患龋齿几率最高的牙齿,一旦严重龋坏早失将影响孩子一生。

  儿童后牙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叫窝沟,牙齿的窝沟部位容易积存细菌和食物残渣,通过刷牙、漱口等方法难以彻底清除,细菌容易在窝沟内繁殖,有的窝沟底部本身就有发育缺陷,很容易受到酸的腐蚀发生龋坏,称为“窝沟龋”。在我国儿童与青少年中,后牙窝沟龋占龋病的80-90﹪,如果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消耗。

  窝沟封闭是用一种液态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对人体无毒无害无刺激性),涂在牙齿的深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通常情况下,六龄牙是在6岁时开始萌出,所以7岁半—8岁半的儿童的4颗“六龄牙”(上下牙列的左侧、右侧各1颗)基本均已萌出,是小朋友们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

  就诊注意事项

  1、免费项目:“六龄牙”窝沟封闭、口腔检查和口腔健康教育。

  2、免费时间:11月18日—12月31日每周一—周五上午8:00-11:30。

  3、免费对象:武汉市年龄为7岁半—8岁半的儿童(即2005年7月1日——2006年6月30日出生)。

  4、免费窝沟封闭实施科室:

  医院本部儿童口腔科、口腔预防科及武汉市9所院外门诊部(武胜路门诊部、二七路门诊部、中心门诊部、唐家墩门诊部、花桥门诊部、沌口门诊部、汉阳门诊部、青山门诊部、中商广场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