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1岁女孩4颗“六龄牙”全烂黑了 医生:每两年“补”一次

发布时间:2015-10-09 07:55:42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璠)女儿最近半年总喊牙痛,带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4颗“六龄牙”全都烂黑了。

11岁的萌萌读小学五年级,最近半年她总是牙疼,平时忙着上学和培优,一直没时间去看牙。趁着“十一”放假,妈妈带她找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中心。主任彭友俭检查发现,萌萌有4颗烂牙,已经是中度龋烂。

听说女儿烂的全都是“六龄牙”,妈妈连说“不可能”。她告诉彭友俭,为了预防龋齿,6岁时特意带萌萌去做了窝沟封闭。彭主任拿着牙镜让妈妈自己看,她一看吓一跳:4颗牙齿都已经烂出了小洞,整个牙面全都烂黑了。

“门诊中经常碰到像萌萌这样的小患儿。”彭友俭说,窝沟封闭是个细致活,整套流程包括:牙面清洁、酸蚀、冲洗、干燥、涂封闭剂和固化。其中,牙面的干燥很重要,如果吹干的时间不够,干燥不够彻底,用来封涂的树脂材料很容易粘合不牢,吃东西多嚼几次就会掉。而且,“六龄牙”是口腔里的“顶梁柱”,咀嚼食物主要靠它的力量,人在咬合时六龄牙承受的力最大,不知不觉中就会把填堵材料咬碎。“失去保护的‘六龄牙’最容易受到牙斑菌的攻击。”

很多家长以为,做完窝沟封闭后孩子就再也不会长龋齿了。“这其实是个误区。”彭友俭说,牙斑菌是无孔不入的,在操作过程中封闭剂与牙齿之间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严丝合缝,一旦存在间隙,暴露的窝沟就会发生龋坏。另外,有的孩子在做窝沟封闭前,牙齿已经被牙斑菌侵犯了,这个时候再做封闭,无疑是给细菌的繁殖创造了极佳的条件。牙斑菌都是厌氧菌,在封闭的环境里会繁殖得更快。所以,窝沟封闭并非一劳永逸,做完之后定期复查十分重要;一般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两年重新封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