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市民泡茶煲汤惯放中药 专家:提防有毒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2-09-16 06:07:5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实习生于晓丹 通讯员刘俊峰)由湖北省中医中药学会和湖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义诊,昨日在汉口百步亭社区举行。专家指出,有市民盲目用中药材泡茶或煲汤,这样做并不利于健康。

    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杨红兵副教授举例说,番泻叶是一种泻药,主要针对大便干结、排便不畅等症状,或用于肠道造影前的清肠,而许多爱美女孩把它当做减肥药长期服用,这会对肠道正常排泄功能造成影响,破坏肠道内表面结构,造成长期腹泻。还有一些家长爱用天麻炖鸡给孩子“补脑”,其实天麻主要用于治疗头晕头痛或降压,有祛风止痉功效,但万不可当成保健品长期使用。

    杨红兵指出,每种中药材都有毒副作用和使用禁忌,普通市民并不具备中药专业知识,自主调配或单方使用更易产生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