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派遣232支医疗队参与防汛救灾
发布时间:2016-07-09 10:21:26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田娟 杨静慈 李洁 戴旭

  昨日气温陡升,给正处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军民带来了更严酷的环境考验。截至昨日,武汉市共调度医疗队232支,医务人员1321人参与防病工作。医护人员对防汛救灾中一些常见的疾病预防进行了提示。

  防汛点撒石灰防蚊虫叮咬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段逸群告诉记者,目前抗洪军民遭遇的第一大问题是晒伤,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强光下,致使皮肤发红发痒甚至脱皮。这种情况下,首先是要戴帽子防护,有条件的可擦护肤霜,要尽量在日光下暴露时间少一点。如果出现脱皮起泡现象,务必立刻就医。

  此外,近水之处多有螨虫、蜢子、蚊子等叮咬,如果被咬伤,可以用些止痒抗过敏的药。也有其他办法能预防蚊虫叮咬,比如可在工作场地周围撒一些石灰,或者买一些樟脑丸放在一些潮湿、阴暗的地点,以驱赶螨虫。最关键的是,被咬之后一定不要搔抓,以免引起皮肤感染。

  灾后房屋要彻底消毒杀菌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的传染病专家周海兰称,一般出现洪涝灾害后,肠道疾病和皮肤病病人会增多。主要是跟天气湿度、水源被污染有关,洪水过后人们相对聚集,互相接触频繁,为消化道类、接触类传染病的扩散创造了条件。

  她建议,水灾后的房屋要彻底进行消毒杀菌,市民可以用消毒液、消毒粉清洗地板和家居用品,尤其是被洪水浸泡过的物品,可选用84消毒液或PP粉(高锰酸钾)稀释后擦拭。衣物也要用消毒液作一次彻底的消毒,然后放在烈日下暴晒达到二次消毒的目的。可开启空调的除湿功能,利用晴好的天气开窗通风透气,并暴晒家中的被褥衣物。

  手足糜烂可用庆大霉素

  同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慎秋告诉记者,人体下肢长期浸泡在污泥浊水中,如果皮肤有破损,创口长时间浸没在低渗的渍水中,更易导致下肢肿胀、溃烂。此时,要尽量减少手足在水中浸泡的时间,保持手足部位清洁干燥,可用扑粉(一般市售爽身粉即可)扑于患处,或于轻度糜烂处用3%硼酸溶液或8万U/100ml庆大霉素盐水湿敷,待糜烂痊愈后再用一些保护性软膏涂擦便可。

  此外,在户外雨淋日晒,皮肤可产生红斑,脱屑,表面常常出现许多红色的针帽大丘疹,很痒,严重的皮损部位会有疼痛,烧灼感。一旦发生,可在发病部位外用炉甘石洗剂或扑粉,可明显减轻不适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