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暴雨过后,这几类疾病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6-07-09 09:32:28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大雨无情,对灾民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同时,还可能引发疾病。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各种公共、生活下水道、以及各个居民住宅小区的粪坑等,内涝加上盛夏的高温,污水、生活垃圾未能及时处理,为蚊蝇、细菌等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各种病菌在水中四处传播,各个水域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专家指出,随着洪水退去,各种肠道、呼吸道和接触性传染病等疾病将暴发流行,市民千万不要玩水,更不要接触洪水冲来的淤泥。以防止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洪灾使得人的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在加上人群流动大的情况下,灾后各种疫情都极易发生。

  以下几类疾病,希望大家能够小心预防~

  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痢疾、伤寒、感染性腹泻等

  预防措施: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在家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除注意饮食以外,可适当在菜肴中增加食醋和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杀菌和防御能力。

  皮肤病:

  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虫咬性皮炎等

  预防措施:渍水中多种病菌可导致皮肤损害,趟过积水的市民,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本身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的市民可涂擦药物预防,防止病情加重。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

  眼部疾病:

  结膜炎、角膜炎

  预防措施:雨水溅入眼睛容易引发红肿、感染。回到家应立即洗净双手及眼周皮肤,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冲洗时不要直接冲在角膜上,以免损伤角膜。如出现不适,则应到医院就诊,一般结膜炎或角膜炎3~5天即可恢复。

  虫媒、鼠媒传染病

  预防措施:以防蚊、灭蚊、预防接种为主。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抹防蚊油,或者使用驱蚊药。家畜家禽圈棚、卫生死角要定期清扫消毒,经常洒灭蚊药,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开展灭鼠工作,消灭宿主动物。保持室内清洁,尽量不在仓库住宿,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

  为保证身体健康,最好能在暴雨后将室内做消毒处理:

  01

  水灾后的房屋一定要彻底进行杀菌消毒,可用消毒液、消毒粉清洗地板和家居用品,尤其是被洪水浸泡过的物品,灭杀细菌。可以用“84”消毒液或者PP粉(高锰酸钾)稀释后擦拭。其中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只能用于环境消毒(如家具、餐具、衣服消毒等),不能直接接触到人体皮肤;而PP粉最好用1:5000或者1:8000的比例稀释后再使用;

  02

  衣物和床上用品用消毒液做一次彻底的消毒,然后放在烈日下曝晒从而达到二次消毒。同时注意衣物防潮防霉,衣物晾晒干燥以后,最好放进真空塑料袋里保存,或者塑料整理箱中,并放上干燥剂,密封保存;

  03

  加强室内除湿,有条件的可以使用除湿机,也可以利用空调器的除湿功能进行除湿;

  04

  可在床下、衣柜和墙角和车内落放一些活性炭或者生石灰吸湿;为了防止滋生蚊虫,清除阳台、窗台甚至阳台盆花底盘中的积水;

  05

  利用天气晴好的时机,打开门窗,加强房间的通风透气,有条件的要及时曝晒家中的被褥、衣服;

  06

  家用电器内尘垢在梅雨天容易吸潮,可能产生短路,烧毁元器件。电脑等家电的防霉措施就是在梅雨天要常开机。开机后产生的热量,可以驱走入侵的潮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