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每6个人就有1个人发生食源性疾病 夏秋季为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6-06-21 16:05:23来源:SRC-13
    

00001_00003.jpg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生监测检验防护所所长史廷明介绍湖北省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胡文勇 实习生 李春妹)6月20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检验防护所所长史廷明博士作客荆楚网访谈室,介绍湖北省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湖北1年每6个人就有1个人发生食源性疾病,夏秋季为高发期。

  所谓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

  监测发现,2015年我省急性胃肠炎的月患病率为2.63%,年发病率为0.35次/人年,即每年我省3个人就有1个人发生急性胃肠炎,推算至全省2015年全年共有2144.21万人次感染急性胃肠炎。

  据分析,引发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可疑病因是受污染的食物,占可疑病因的45.78%,推算至全省可发现,有981.62万人次的急性胃肠炎属于食源性。

  夏秋季为食源性疾病高发期。2015年,我省腹泻病例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食物中毒)6到10月发生占全年上报的84.38%,致死率最高毒蕈中毒发生时间相对固定在夏秋季。8到10月食源性疾病负担调查报告急性胃肠炎病例相对较多,占全年病例的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