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常用药储存有讲究 存放不当药变“毒药”

发布时间:2012-11-26 07:25:2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余梅 通讯员 张方方 华小黎

  近日,家住武昌2岁半的小迪因晚餐吃得油腻,又吃了个冰激凌,半夜突然拉肚子。妈妈张女士给他吃了两片止泻药“思连康”,可直到第二天中午,小迪还在拉肚子。害怕耽误病情,张女士赶紧带小迪去附近医院就诊,医生称,可能是药的储存方法不当,已经失去了药效。“这药是上个月开的,怎么这么快失去了药效呢?”张女士非常纳闷。医生称,“思连康”是一种活菌制剂,要求2-8℃避光保存,一般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如果放置在常温中,药的活性就降低了,没法起到药效。

  常用药储存有讲究

  很多家庭会准备一个小药箱,放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如果药品储存不当,很容易失去药效,有的甚至会有毒副作用。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陈东升说,几乎有八成家庭都不知道如何正确储存药品,中国药学会开展的一次“中国家庭药箱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0%的家庭会定期整理家庭药箱。“不仅是‘思连康’需要冷藏,活菌药、栓剂、眼药水都需要放入冰箱冷藏室中保藏。”陈东升介绍,家庭备用的药物应放在干燥通风阴暗处保存,以防变质失效,部分药品对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如碘酒等制剂,则应放置在棕色瓶中密闭保存。

  药品说明书上针对储存条件有标注阴凉处、凉暗处等,这些条件所对应的温度到底是多少呢?根据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中规定,药品储藏温度范围包括:阴凉处(≤20摄氏度)、凉暗处(≤20摄氏度并避光)、冷暗处(2~10摄氏度)、常温(10~30摄氏度)。陈东升教授介绍,常用跌打万花油、风油精、清凉油、正骨水、滴眼液甚至创可贴都要求“阴凉”条件下储藏。

  陈东升还提醒,药品最好分类管理,尤其是内服药与外用药要分开存放,大人药与小孩药分开存放,以免混用。家中有小孩的,应注意存放的药品不要让小孩拿到,以免误服。

  存放不当药变“毒药”

  “药品储存不当不仅会失去药效,严重的还会变性有副作用。”陈东升主任介绍,部分药品受热后易引起变性、药效降低或变质,如一些油膏制剂类,受热后容易融化分层;糖衣片和胶丸剂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易融化;一些药品温度过低则易发生冻结、冻裂、分层、结晶、粘连或变形。

  对药品质量产生很大影响的不仅是环境温度,还有湿度。药品受潮后,中药材会霉烂,药物会粘结成块,有的还会分解失效。如“阿司匹林”在干燥情况下较稳定,当它受潮后会渐渐分解,不仅有刺鼻的臭味,而且对胃有较大的刺激性。

  陈东升主任建议,药品必须严格按照储存条件进行储存,在储存的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查药品质量,一般有有效期的药品应注意其失效日期,其它药品则应注意其外观变化,如有颜色改变或出现霉点等异常情况,应弃之不用。除个别需要长期服用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药物备量不可过多,够三五日剂量即可,以免备量过多造成失效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