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一市民用果汁送服阿司匹林致胃出血

发布时间:2013-01-01 17:15:08来源:SRC-2

  新华网武汉1月1日电(记者 黎昌政)武汉一市民日前用果汁送服阿司匹林,不料导致胃出血。专家提醒,用果汁送服药物不科学,它不但可能影响药效,还会增加药物毒副作用。

  武汉市民张女士今年42岁,日前她觉得头痛,低烧,用果汁服了阿司匹林后匆匆赶去上班。到单位后,她觉得胃绞痛难忍,在武汉协和医院被确诊为药物引起的胃出血。

  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陈东生说,阿司匹林本身对胃黏膜有较强刺激,用果汁送服会进一步加剧对胃壁的刺激,导致胃黏膜出血。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用果汁送服,会对胃黏膜刺激增强,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胃穿孔。

  据陈东生介绍,果汁里的维生素、矿物质本身会影响药物吸收,用果汁服药会降低药效。此外,果汁还会导致红霉素、氯霉素等药物分解,影响药效的同时,还会产生有害物质。

  陈东生说,牛奶、酒、咖啡等都可能与药物发生反应,影响药效。除了一些中成药需黄酒、姜汤等“药引”外,如医嘱、说明书无特殊要求,药物一般应用温开水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