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口腔治疗仪不洁 易交叉感染艾滋病肝炎等

发布时间:2013-04-03 06:03:2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最近一则《美“脏”牙医使用不洁器械7000病患或染艾滋肝炎》的报道引起网友们的极大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一些口腔小诊所发现确实存在不少隐患。专家提醒,口腔治疗器械不洁,易导致交叉感染甚至传染艾滋病肝炎病毒。

  报道称,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名牙科医生因使用生锈且不卫生的治疗器械,可能导致7000多人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传染病。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口腔小诊所,发现也存在一些隐患。在武昌雄楚大街的一家口腔诊所,记者看到医生一般都是用酒精将器械擦拭一遍进行消毒,然后接着给下一位患者使用。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外科赵吉宏主任介绍,牙科手机、拔牙钳、拔髓针等器械紧密接触患者唾液、血液,如果所用器械灭菌不彻底极易造成医源性感染。

  这是因为艾滋病毒容易通过人的唾液、血液传播。如果上一位患者使用过的口腔治疗器械被唾液或血液污染后,未按程序清洗、消毒,其残存的病毒或细菌很可能会传播给下一患者。赵吉宏还表示,即使用酒精消毒了,也不能杀死全部微生物。凡是接触病人伤口、血液的器械,每人用后均应采用高压消毒灭菌。

  赵吉宏提醒,看口腔疾病时要注意查看灭菌包装及标识。消毒灭菌后的口腔治疗器械均有密封的灭菌包装且包装袋上有呈现咖啡色的灭菌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