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挂钩常“咬”口腔牙龈 七旬太婆被假牙“磨”出癌来

发布时间:2016-03-11 08:30:20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假牙不合适,太婆不想麻烦一直将就着用,可牙龈三天两头被磨得溃疡;上周,她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却意外发现溃疡处已经癌变。

家住汉口前进一路的陈婆婆今年72岁,三年前,她因为多颗龋齿和牙周病,口中的牙齿慢慢脱落,所剩无几。于是,陈婆婆干脆到一家小诊所随便安装了假牙。从去年开始,假牙的挂钩时常磨破牙龈,她怕麻烦,一直将就着用。之后,她的口腔中总是不断地溃疡。上周,她发现右颊部的溃疡加重、出血,疼得吃不了饭,也说不了话,这才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在她的右颊部黏膜上有块约4×3厘米的溃疡面,黏膜明显溃烂,与一般的溃疡不同,怀疑恶变可能。医生先切取了部分溃疡面病检,病检结果出来后果然证实了医生的猜测,确诊为颊部鳞状细胞癌。随后,口腔科专家立即为她安排了手术,术中将溃烂的颊部组织和部分下颌骨完整切除并同期为她做了颈部淋巴结清扫,排除癌细胞往下转移。

“很多老人假牙一戴就是十几年,不合适也不去调整,结果导致口腔溃疡反复,经久不愈,等到发现问题时为时已晚。”口腔科主任程志刚说,口腔癌是恶性肿瘤,80%的口腔癌是鳞状细胞癌,其中不合适假牙的慢性损伤是诱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