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吃饭不小心吞掉假牙 大胆医生只开几包泻药

发布时间:2014-04-17 08:05:34来源:SRC-196

  汉口的罗女士吃饭狼吞虎咽,不小心吞了假牙,要命的是,这颗假牙还绑着尖锐的金属丝,大胆医生并未开刀"取牙",只开出几包缓泻药,便赶走了这个“夺命之客”。

  吃饭狼吞虎咽吞下假牙腹痛不已

  罗女士58岁,一年前因右侧磨牙缺失,在口腔诊所里镶了假牙,牙齿上用金属丝做了固定。上周末,在家吃午饭时,突然觉得好像咬到一块硬邦邦的东西,等想起是假牙时,已经一口吞了下去。事后等了两天,也没见假牙排出体内,前天肚子隐隐作痛,罗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求救。

  在胃肠外科,经腹部X光片检查发现,罗女士的横结肠部位,距离肛门接近1米的地方卡着一处异物,形状和她所说的假牙吻合。

  医生开缓泻剂药到“牙”除

  万幸的是,检查结果显示,这颗假牙当时并没有引起肠穿孔、肠出血等症状,在评估异物的大小、形状后,主治医生魏凯考虑异物有自行排出的可能性,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使用肠道润滑剂的方法帮助异物尽快排出。

  魏医生给罗女士开了几包名为乳果糖的缓泻剂,能促进排便反射。医生还让她进餐时食用韭菜等粗纤维的蔬菜,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罗女士服用了一天乳果糖,昨天一早便有了反应,上厕所后,发现假牙已顺利排出体外,是一个两端带有金属丝的假牙,直径约1厘米。

  魏医生说,如果不用药,患者自行排出体内估计需要3~4天,甚至一个星期,而异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越长,造成肠道穿孔的风险越大。

  假牙金属丝竖着进入肠道避免险情

  “误吞假牙后,从口腔到肛门这段路程,关卡重重,尤其是肠道,犹如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而假牙上的金属丝较为锐利,能顺利突破这些关卡,没有造成严重消化道损伤,算是万幸。如果一旦卡在某个狭窄的弯道,金属丝划破肠壁及血管,引起出血甚至肠穿孔,严重危及生命,患者可能就要开刀进行手术。”院胃肠外科主任王辉介绍。

  罗女士为何能安然无恙?王辉解释,虽然这颗假牙两端有金属丝,较为锐利,但是金属丝在肠道内的”体位“是竖着的,与肠道蠕动方向一致,如果金属丝的方向在肠道内是”横向“的位置,很可能就直接刺破了肠壁,造成肠穿孔。从这点上来说,罗女士确实很幸运。

  不是所有误吞异物患者都幸运

  王辉回忆,两年前曾碰到一位20多岁的男性,把金属扣子含在嘴里玩,结果不小心把扣子吞进去了,过了一天后,出现了腹痛、高烧,送到医院抢救,检查发现大肠穿孔,险些造成感染性休克。由于吞进去的金属扣子扣眼部位比较尖锐,将大肠刺破了,医生紧急做了手术,才脱离了危险。

  专家表示,因误吞异物造成胃肠道损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般如果异物较小、边缘较钝等,则异物可与食物一起随肠道蠕动而向下推进,最后被排出体外;如果吞入的异物较大、边缘较锐利者,则患者可有梗阻或消化道损伤的表现,轻则有烧灼感、疼痛,重则可因损伤血管出现呕血、黑便、腹膜炎甚至休克等。

  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