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大教授发明“3D打印机” 有望走进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3-01-03 05:38:2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梅莹 通讯员 闵权、廖梅 将面粉、奶油、巧克力等材料放进“打印机”,再把需要的大小、形状等数据输入它的电脑程序,稍等片刻,一个个性化的巧克力蛋糕就会出现在你面前。这不是天方夜谭,一个使用快速成型技术的“3D打印机”便能实现你的梦想。日前,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快速制造中心主任史玉升教授做客北京人民网时,透露这一消息。

     据介绍,通过激光快速制造装备可以造出任何想得到的实物。且一次成型,极大加快了器件制造的进程。它尤其适合动力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产品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工业用“3D打印机”。今年,这项成果还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将来我们家里,不仅可以有打印平面图画的二维打印机,还会有3D打印机。个性化的生日蛋糕、巧克力,只需要输入图纸,便可以制造出来。”史玉升说,现在“3D打印机”能够生产工业零部件,只要有合适的材料,将来也可以“打印”人体零部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比如假牙,就可根据患者需求,一对一地定制假牙,做到100%与牙床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