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年轻族六成“被”熬夜 专家:晚上9~11点睡较好

发布时间:2014-01-06 10:42:18来源:SRC-252

  近日“别拿生命来熬夜”话题红遍网络,引发关于“熬夜”与“晚睡”大讨论,一项调查表明,武汉年轻上网一族,有六成“被”熬夜。

  “熬夜”话题爆红网络

  新年伊始,可近日的新浪微博上,红火的话题并非有关新年,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睡眠”上。一则名为“别拿生命来熬夜”的帖子红遍网络,在该帖中介绍,一名21岁的大三学生,猝死在电脑前,怀疑其死因与平时喜好熬夜刷游戏与看小说的生活习惯有关。此帖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大讨论,不少人表示“中枪”。

  在微博上,关于“别拿生命来熬夜”话题,也成为网友参与热点,截至昨日下午5点,参与该话题讨论多达205600条,在“熬夜是不敢睡还是不能睡?”问题中,一共有370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而表示自己为“被”熬夜的网友多达27144人,占总人数七成。

  武汉伢:六成“被”熬夜

  那么,武汉的年轻伢们是否也是熬夜成常事呢?昨日记者随机调查100名年龄在18~32岁的武汉年轻网友,调查显示,年轻族熬夜成常事,其中83名网友表示自己是“晚睡族”,而在这些晚睡族中,又有58名网友表示,除了习惯性熬夜外,自己是“被”晚睡。

  网友“小圆子”说,自己是一名大二学生,到了期末或几个重大考试则必须开启“熬夜模式”。

  在武昌工作的汪先生说,自己在一家IT企业工作,平时九十点下班很常见,回家后吃饭、洗澡、做家务外加整理资料,一下就过点了,转钟睡觉几乎天天如此。

  中医:教你何时睡

  那么,晚睡究竟是否在消耗生命?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表示,从中医理论上来说,晚睡对身体伤害真的很大!“睡眠时间正确,则血平和,气血调顺,符合人体自然平衡规律,晚睡则打破平衡。”建议大家在晚9~11点就寝,早上5~7点起床。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中医阴阳交替分别在一天当中的子时(23点~1点)和午时(11点~13点),所以在此时间段都应适当睡眠,使人体与自然相应而得到平稳过渡。(记者赵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