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睡眠日调查:湖北人睡眠时间全国第九 失眠最愁的是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16 08:02:01来源:SRC-196

社区互动:我有话说~~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你的睡眠指数“及格”了吗?3月21日,第15个世界睡眠日。近日,床垫企业喜临门联手零点调查,在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一份“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历时逾三个月出炉,覆盖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主要核心城市。

  从睡眠指数得分来看,青海人得分最高(75.5分),成为2015年睡的最好的省份。其次则是河北、辽宁和湖南,得分接近70分。海南人睡的最差,而且是唯一一个不及格的省份。湖北睡眠指数全国排名第26位,得分63.5元,刚超及格线。

  湖北人每天平均睡不到8小时

  失眠最愁的是工作

  在30省工作日睡眠时长排名中,湖北位列24名,湖北人每天平均睡了7.9个小时。在工作日起床时间排名中,湖北位居12位,人们平均在7点10分起床。

  在工作日入睡时间排名里,湖北人跻身全国前十,排名第九,入睡时间平均在23点19分。在经常失眠的比例中,湖北人也“熬”到了全国前列,排名全国13位,湖北有61.5%的人晚上经常见不到“周公”。

  包括湖北人在内的全国“失眠大军”占比逐年上升。2014年,22%的中国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2015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1.2%。有过失眠经历的人占比也从2014年的6.4%上升为2015年的16.8%。

  而中国人失眠最常与工作相关(56.2%),其次是操心金钱,第三位就是为爱情辗转难眠。中国人的梦境中出现最多的也是工作(29%)。

  睡得最好的是公务员

  媒体人连续两年垫底

  根据调查,十大职业中,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各职业的睡眠指数得分都有所上升,但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2014年最爱犯困的“媒体人”,在2015年继续高居榜首。而医务人员成为2015年最爱失眠的职业。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是医务人员,过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

  各职业的作息习惯通常是什么类型呢?分职业来看,医务人员是“晨型人”,41.7%的医生和护士有早睡早起的习惯;而媒体人、IT从业者和广告人多属于“夜猫子”;教师、企业高管、公务员、工人、金融从业者和销售则属于晚睡早起型。

  白天不懂夜的黑。从工作日起床和入睡的时间来看,媒体人起的最晚,蓝领工人起得最早。而从工作日入睡时间来看,IT人睡得最晚,平均每晚23点10分左右入睡,老师睡得最早,平均22点50分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