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缺乏运动睡不够 近视睡眠差成小学生“职业病”

发布时间:2014-04-13 06:18:4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易患感冒和牙病、体质状况不乐观,睡眠不好……本该是活泼健康的小学生,为何纷纷变成了“小眼镜”、“小胖墩”和“豆芽菜”?他们患上了何种“职业病”?

  近日,“2014中国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千余名小学生的体质状况进行了抽查,其中男生占比60.3%,女生占比39.7%;低年级(1~3年级)学生占比56.7%,高年级(4~6年级)学生占比43.3%。“体检”结果显示,小学生的健康指数为3.59(5分制),体质指数为3.50(5分制)。

  感冒成头号“职业病”

  今年2月底,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小学部的二年级2班停课了,原因是——学生集体感冒了。其实,刚开始,只是班里的几名学生出现了发烧、咳嗽症状,可是没过几天,患感冒的同学就增加到十多位。“对于班主任而言,最担心的就是班里的学生集体感冒,但每年春季三四月份以及秋季九十月份的时候,班里往往都会出现一两个同学感冒后,很快发展为六七个学生感冒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就要求助于校医并且上报给学校了。”在天津市一所小学做班主任工作的刘媛告诉记者,“除了怕学生集体感冒外,我还担心那些身体比较弱的学生由感冒引发其他症状。”

  刘媛格外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因为她的儿子也在读小学。去年12月,刘媛整整头疼了一个月,因为不仅班里断断续续地总有两三个学生感冒,而且她的儿子李浩也感冒了。刘媛说,“那段时间,儿子班里的同学也有很多感冒的,李浩每次病情刚有些好转,一回到班里上课,很快就又严重了,反反复复、拖拖拉拉的,几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好利索。”

  孩子易患感冒,其实不仅仅是刘媛一个人面临的忧虑。本次调查中,38.4%的小学生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抵抗力差,并且经常感冒。在“小学生最容易患的病症”排行中,排在前两位的也都和感冒有关,位列第一的是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紧随其后。

  龋齿近视最爱“缠”着小学生

  谈及小学生的易患病症,除了感冒外,民众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安梅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都提到了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李海鹰告诉记者,龋齿除了是细菌引起的疾病外,它可以继发牙髓炎、根尖周炎和牙槽脓肿。

  李安梅发现,龋齿之所以成为小学生的多发病,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孩子们刷牙不彻底。而刷牙不彻底的危害,其实不仅仅是导致龋齿的发生,还会引起牙周炎、牙龈炎等多种牙齿疾病。

  关于“小学生最容易患的病症”的调查结果显示,牙齿疾病仅次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排名第三。

  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是,中国的很多小学生还“不会”刷牙。同济医院曾对170名小学生进行了长达三年的牙齿保健预防干预,结果发现真正会正确刷牙的不到两成。2011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调查也发现,不刷牙或者刷牙方法不对是造成学生蛀牙的最主要原因,多达53%的深圳小学生没有养成“天天刷牙,早晚刷牙”的卫生习惯。

  在医学界,关于牙齿健康的重要性,还有一种说法是:一口好牙齿是健康的表现,肠胃的好坏也能通过牙齿表现出来。调查显示,牙齿不健康的小学生,大多也患有胃肠疾病,在“小学生最容易患的病症”排行中,胃肠疾病排位第四,超过了位居第五位的眼睛疾病。“暴饮暴食、挑食、吃零食、不吃早餐、常吃麻辣烫等过烫或过辣的刺激性食物等等因素,都会引发胃肠疾病,因此要格外注意。”李安梅称。

  李海鹰则特别关注小学生的近视问题,“以前学生一般都是从中学开始戴眼镜,现在很多学生则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近视了。”

  去年的一则报道称,最新调查表明,我国有4亿多近视患者,其中青少年已成“重灾区”:小学生中近视率在30%以上,中学生达70%,大学生达90%;而2010年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显示,中国小学生的近视率是22.78%。

  三年间,中国小学生的近视率提高了7.22个百分点。“2014中国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亦显示,在“小学生最流行的生活状态”排行中,“经常玩手机、iPad”被排在了第二位,另外分列第四、五、七位的“躺着看书”、“长时间上网”、“边吃饭边看书”,也都算是不健康的用眼习惯。

  近半小学生睡不够

  不健康的生活条件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在成长的过程中,实际上有多少学生面临晚上失眠?“小康”调查中,“睡眠不好”在“小学学生十大亚健康”排行中名列第八;43.6%的学生“睡眠不自在”;21.6%的学生“入睡困难”;18.3%的学生晚上“睡眠打鼾”;9%的学生已经或正在“不良睡眠障碍”;17.4%的学生“长期缺乏睡眠”。

  “孩子睡不踏实主要是受到了精神因素的影响。”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兮恒告诉记者,“睡眠和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很多孩子上床睡觉时还想着自己作业没写完或是被老师批评等事情,这样就容易睡不踏实。”

  “很多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是不够的,晚睡早起,这是个大问题。”郭兮恒认为。

  郭兮恒告诉记者,小学生应该保证每天有至少8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如果迫不得已,必须要晚睡早起,最好中午能够通过午睡来弥补一些睡眠时间。

  按照郭兮恒提出的小学生睡眠时长标准,46.1%的小学生都存在着“睡眠不足”的问题。而调查却显示,只有17.4%的小学生长期“睡眠不足”。

  过半小学生缺乏运动

  近些年,在全国各地的很多小学校园里,都出现了“小胖墩”扎堆的现象。2011年9月,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报告出炉,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3.33%、5.64%、7.83%、3.78%,数据显示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比2005年分别增加1.94、0.63、2.76、1.15个百分点。

  在各种各样的关于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报告中,“小胖墩”总是被特别关注,不仅仅因为他们睡觉打鼾,还因为脂肪肝、糖尿病等症状也总是“盯”着他们不放。

  与“小胖墩”不同的是,“豆芽菜”则容易患上贫血、营养不良等病症。此外,“豆芽菜”和“小胖墩”还有个共同的“尴尬”——他们几乎都是“体育特困生”,最害怕上体育课。“过胖、过瘦的学生,在体育课上都会表现得比较吃力,体育课上,老师可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但是体育考试的标准却只有一个,对他们也不能降低标准。”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体音美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胡凌燕告诉记者。

  虽然“小胖墩”和“豆芽菜”的体质状况并不代表小学生群体的整体水平,但本次调查数据仍然显示:小学生的整体体质水平(体质指数为3.50)差于健康水平(健康指数为3.59)。

  调查结果表明,51.6%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身体“比较健康”,11.4%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身体“非常健康”;但在评价孩子的体质状况时,只有41.9%的家长给出了“比较好”的评价,7.5%的家长给出了“非常好”的评价——这两个数字均低于前两个数字。

  生命在于运动,体质在于锻炼。但,与此相矛盾的是:55.2%的小学生已经养成了“缺乏运动”的坏习惯。

  (据《小康》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