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豆芽菜”身型男生易成肺脆脆 几声喷嚏竟把肺打出洞

发布时间:2014-10-10 06:44: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李蓓)打了几个喷嚏,肺部竟然破了个洞,这个听起来不可思议的倒霉事,发生在武汉小伙程峰(化名)身上。

  18岁的程峰身高1.8米,但体重只有120斤左右。日前,他在玩手机时突觉鼻子发痒,随即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开始并无异样,但1个多小时后,他感到胸口憋闷,且左胸隐隐作痛,遂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就诊,经检查肺部被压缩了50%,系左肺肺大疱破裂导致气胸,医生立刻为其实施“经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手术,之后程峰病情得到缓解,如今恢复情况良好。

  据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程峰为自发性气胸,系肺大疱破裂引起,发病时会感觉胸闷和喘不过气,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甚至意识丧失、休克等症状。

  据悉,因先天肺部发育原因导致的自发性气胸,多发于18至30岁男青年,尤其多见于瘦长身型的男生,这种“豆芽菜”体型男生多为扁平胸廓,肺弹力纤维先天性发育不良,一旦遇到胸腔压力突然变化时,如咳嗽、搬重物、打喷嚏等,就可能发生肺大疱破裂进而发展成气胸。此外,一些老年患者因慢阻肺、老慢支、肺气肿等疾病发作,也可能导致气胸。

  陈宝钧提醒,易发气胸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预防,避免吸烟、反复呼吸道感染、剧烈运动、搬运重物等。若突然出现喘憋胸痛等症状,且在数小时或数天内迅速加剧,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自发性气胸,应根据病情尽早手术以彻底根治,避免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