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0-3岁儿童成为早期发展盲区

发布时间:2014-06-13 20:05:18来源:SRC-13

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在汉召开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陈庆华 )6月13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在武汉市召开了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呼吁关注儿童早期发展,特别是0-3岁儿童的健康状况。

  从出生到三岁被称为婴儿期,是儿童生理发展,心理发育最迅速的时期,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孩子3岁和7岁的时候,是成长发育的两个重要关节点。 王国强说:“在0-3岁(入幼儿园之前)的儿童,一般是由爷爷奶奶或者保姆带,往往缺乏专业的营养指导和健康辅导,再加上这个时期的儿童表达能力不强,无法正确表述自身想法,大人们很容易忽略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可以说,0-3岁是儿童早期发展的盲区,需要我们加强关注。”

  本次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是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湖北省有妇女儿童4000万,0~7岁儿童有397万人。针对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湖北省实施了“三大行动”,一是实施“母婴安全”行动,做好“降消”项目和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完善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管理,促进妇女儿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二是实施“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行动,实现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传播、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纳入新农合大病补助范围,提高了妇女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三是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行动,连续三年将“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列入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据了解,2013年湖北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2.90/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7.97‰、10.75‰,三项主要健康指标均提前实现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