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实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15-05-15 22:58:3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周文照)5月15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省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决定在2015年至2017年在全省实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

  实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旨在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与可及性,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保障避孕节育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及时性,打造优质服务新品牌。通过工程实施,建立规范管理好、服务质量好、指标落实好、人民满意好的妇幼健康服务。

  通知指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实施分为县级自查申报、市级复查、省级评审、公示表彰四个阶段,将从政府支持、经费保障、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制度管理、辖区管理、辖区保健指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指标和计划生育指标、群众满意度等十大方面的42项具体要求进行考核评估。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从六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要强化落实政府职责,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并将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避孕节育服务有效率、出生缺陷防治措施落实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二是要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医疗保健服务与健康管理。三是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妇幼健康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四是要健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技术标准、操作流程等,健全监督、评价制度。五是要切实保证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质量、医疗安全评价体系,建设辖区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健全急救转诊网络,确保绿色通道通畅,合理控制剖宫产率,积极倡导母乳喂养等等。六是要全面实现任务目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率工作指标,规范实施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目标。同时,各地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行业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