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大口腔“爱牙日”义诊 现场9成市民刷牙方法错误

发布时间:2014-09-20 22:02:3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蒋楚剑、孙晓言)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提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的主题,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在中商广场举行大型义诊,而参与义诊的2000多名市民中,近9成市民的刷牙方法不正确。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台保军教授表示,正确的刷牙方式是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而错误的刷牙方式是从小习惯使然,家长应该重视培养孩子正确的刷牙方式。
 
图为:义诊现场
 
  在义诊现场的活动环节中,不少市民展示了自己的刷牙方法,大多都是“横向刷牙法”,台保军表示,这一错误的刷牙方法会磨损牙齿,比如牙齿颈部的楔状缺损,进一步会导致冷热刺激时的牙痛、牙龈萎缩。还有部分市民知道应该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但是却是像大多数牙膏广告中那样,从上刷到下,再从下刷到上,这其实也是不正确的。
 
图为:小朋友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
 
  台保军指出,每次刷牙不能少于3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牙刷毛与牙颈部呈45度角,从牙龈与牙齿交界的部位开始刷,以2~3颗牙为一组,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动作在同一部位数次往返。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外面和里面、牙齿的咬合面都要刷到。牙刷要选刷毛软、刷头小的,每三个月更换一把。
 
图为:武大口腔专家现场为市民解答口腔问题
 
  台保军强调,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防龋效果,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特别适合有患龋倾向的儿童和老年人。
 
图为:小朋友在义诊现场免费涂氟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随之而来的也有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一颗牙就是一个器官,牙齿健康不仅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同时也是现代人健康与文明的标志。市民张婆婆表示,多年来自己都是横着刷牙,甚至还教小孙子横着刷,今天才知道这是不对的,要赶紧回家把孙子的刷牙方法矫正过来,别让孩子以后出现牙齿问题。
 
  据了解,武大口腔在中商广场设立了门诊,这也是国内首个进驻大型商场的医保覆盖、公立性口腔门诊,也极大方便了爱牙人士在逛商场之余治疗口腔疾病、进行口腔护理与保健。今年爱牙日义诊中,33位牙科专家亲临现场为市民科普口腔知识、进行口腔检查、解答口腔健康咨询。同时,医院还向市民发放了100张免费涂氟卡,2-5岁的适龄儿童在家长带领下直接到该院中商广场门诊部进行免费的全口牙涂氟防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