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龋齿引发口腔癌险要命?专家建议常服叶酸预防

发布时间:2015-12-16 10:23:35来源:SRC-13

陶学金介绍患者病情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董林哲 通讯员李韵熙 蔡敏)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咸宁程先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龋齿会长成鹅蛋大的口腔瘤,险些要了命。多亏医生及时手术,他才算捡回了一条命,12月15日顺利出院。
  
  58岁的程先生,多年来牙齿一直不好,尤其右下侧后牙龋齿,疼痛时就买点止疼药吃。三四年前牙齿疼得厉害,干脆拔了两颗,再也没管。直到最近,程先生口腔右侧不断出血,一度说话吞咽困难,右侧的脸越肿越大,随后鼓起鹅蛋大的包。
  
  程先生到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发现,他右侧口腔内鹅蛋大的包竟是恶性肿瘤,其罪魁祸首就是牙齿龋齿。口腔科陶学金教授分析:“由于患者牙缺损后未及时修补,而缺损牙边缘尖锐锋利,反复摩擦长期刺伤舌头、口腔黏膜局部,可能溃破处还没长好,又刺破,这样反复引发了口腔癌。”
  
  可除了肿瘤之外,程先生还身患心脏病、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肝功能不全等多器官的基础疾病,造成手术难度高,风险极大。处理不当,轻则术中出血、切口难愈合,重则心脏骤停、肾功能衰竭以及肝中毒等。
  
  术前,同济医院多次召集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肾内科、内分泌、感染科等8个科室会诊,制定详尽的手术风险方案。两周前,程先生已经接受手术,成功地切除了口腔肿瘤并进行了游离皮瓣行口腔器官再造,各器官均未出现不良反应,脸部患处十分美观。
  
  据介绍,口腔癌的引发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物理因素,如核辐射以及日光照射;二是不良习惯,如抽烟喝酒、嚼槟榔;三是生物刺激因素,如牙根或尖锐的牙尖长期刺激口腔黏膜。
  
  “牙齿缺损一定要及时补牙,牙根或者尖锐的牙尖长期刺激口腔黏膜,就会导致口腔基因突变,引发口腔癌。”陶学金提醒:患者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修复牙齿。口腔内高代谢率的细胞需要叶酸,牙龈经常出血的病人可以经常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