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婆婆胸痛3天误认为冠心病复发 原系带状疱疹惹祸

发布时间:2014-12-22 08:15:24来源:SRC-196

  众所周知,水疱和疼痛是带状疱疹的主要症状。但昨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疼痛和水疱出现有几天的“时间差”,不但误导病人,有时候会让医生“走错路”。

  胸痛不见得是心脏病复发

  76岁的李奶奶家住汉口,两年前查出冠心病、高血压,好在病情控制得不错。三天前,她突然感觉左胸部疼痛难忍,同时胸闷、心慌,她赶紧服用速效救心丸,但胸痛并没有缓解,只是没有进一步恶化。

  昨天,忐忑不安的李奶奶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追问发现,此次胸痛与以往冠心病复发时有所不同,胸痛连及左肩背部,呈发作性、闪电样且有烧灼感,而且服用硝酸甘油无效。

  再做检查,答案揭晓,原来是带状疱疹,老人的背部脊柱左侧旁,第4—5肋间有一团团、有光泽的水疱样丘疹,沿着肋间一直到左前胸,呈带状散在分布,一碰就痛。

  原来,李奶奶长疱疹的部位正好在左侧胸背部,神经痛恰好在这一块,很容易误以为是冠心病发作。

  腰痛也不全因肾结石

  无独有偶,张女士因右侧腰痛就诊,因既往有“右肾结石”病史,医生考虑为结石发作,给予抗炎治疗。

  两天后,右侧腰部出现散在皮疹,张女士以为是药物过敏,医生换用其他类抗生素继续治疗。

  又过了两天,疱疹却明显增多,从右侧腰部一直到右侧下腹部,呈典型的带状疱疹样。这下才明了,不是肾结石,是带状疱疹作祟。

  在市一医院针灸科,这样的病例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该科副主任医生周利说,这种病常有一些前驱症状,如轻度乏力、皮肤灼热和神经痛,不易发现,很多患者不明原因剧烈疼痛三四天甚至一周后才出现皮疹。

  如果这种“疱疹痛”出现在腰、胸、腹等部位,很容易被误会。周利举例,当疼痛部位在胸部,常会被误诊为心绞痛、胸膜炎;当疼痛部位在腹部,常容易误诊为胃痛、胆绞痛;当疼痛部位在腰部,则容易误诊为肾结石。

  尤其是既往有心绞痛、胆结石、肾结石等病史的老年患者,这种疼痛甚至会迷惑医生。

  针刺、刀割样疼痛多为“疱疹痛”

  不过,周利说,“疱疹痛”与心绞痛、肾绞痛等内脏疼痛有明显区别。

  具体而言,心绞痛多伴有胸闷、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肾绞痛多伴有血尿、呈强迫体位。而“疱疹痛”却多为针刺样、刀割样痛、闪电样痛或烧灼样疼痛,呈发作性或激发性。

  疼痛时间也可以做为区分依据。周利建议,在出现不明原因疼痛时,患者可根据“疼痛呈阵发性,间歇期基本正常”这一特点,在疱疹未发生之前早作自我初步判断,选对科室尽早就诊。

  记者余乐 通讯员杨敬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