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拟3年内建成全市胸痛救治网

发布时间:2016-11-05 10:15:32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吕惠) 武汉已经挂牌4家胸痛中心,其中一家为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昨天,第六届中国胸痛中心高峰论坛在汉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武汉市卫生计生委10月底下发红头文件:拟用3年时间,建成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胸痛中心,形成覆盖全市的急性胸痛快速救治网络。

在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居死亡原因首位。《2015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显示,全国每5个死亡人中,就有2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还在不断攀升。胸痛中心是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应用的急性心血管病急救诊疗体系,通过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及规范化的胸痛诊治流程,能实现早期快速准确诊断、危险评估分层、有效缩短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

据透露,在美国,有5000家胸痛中心进行了注册,通过认证的有1000家。而我国截至目前为止,全国仅有122家胸痛中心通过了认证。其中,武汉有4家,分别是武汉亚心医院、华科大附属同济医院、华科大附属协和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亚心医院是全国4家胸痛示范中心之一。

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中心武汉负责人苏晞教授介绍,亚心胸痛中心是湖北省首家规范化胸痛中心。自2013年成立胸痛中心以来,从最初一年的179例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提高到2016年的1500例手术,来院的心梗死亡率从5%降低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