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先心病农妇五脏六腑左右颠倒 医生“反手”修心

发布时间:2015-01-09 08:12:45来源:SRC-196

  邓茹春拍的CT片子影像是反的。记者胡伟鸣 摄

  武汉晚报讯 记者王恺凝 实习生王小雨 通讯员田娟

  正常人心在左,肝在右,通城县47岁农妇邓茹春(化名)却心在右、肝在左,不仅如此,她的胃、胆、脾等内脏全部左右颠倒,医学上称为“镜面人”,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一。日前,“镜面人”邓茹春因先心病发作被紧急送到同济医院就诊,两个半小时手术中,医生时刻自我提醒每一个动作都要“反着来”,“逆思维”为她成功修心。

  发病率百万分之一

  五年前体检方知内脏全长反

  邓茹春知道自己内脏长反是在五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做胸片透视时,医生对她喊“别背对我,我看不到”,邓茹春纳闷,没站反啊。当医生发现她并没有站错体位后惊呆了,呼啦一下子围上来六七个医生,惊讶地发现邓茹春所有内脏都倒置了。

  不过,邓茹春的生活却并没受影响,得知自己是“镜面人”之前她已生了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今年都28岁了。“‘镜面人’只是内脏器官与正常解剖位置呈镜像分布,生理功能并不受影响。”昨天,同济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立刚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就像绝大多数人站在镜子面前,所有的成像是反的,但对邓茹春而言却是正的。”

  但是,在那次体检中邓茹春还被查出患有“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心脏病,即心脏左右房室少了一堵“墙”,如果不手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平安生下三个孩子是奇迹”。刘立刚说,按常理来分析“先心病”患者怀孕生子有妊高症、肺动脉高压等风险,邓茹春能平安产子跟她当时房间隔缺损还不大有关。

  医生手术一切“反着来”

  省内第一例“反手”修心

  去年12月初,邓茹春因高烧、呼吸困难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为双肺感染性病变,住院期间还发生过一次心脏骤停。12月24日,邓茹春被紧急转诊送至同济医院心外科就诊。

  “患者送来时房间隔缺损已达3厘米,只有立即手术才能解决问题。”刘立刚说,他们当时拿到片子时还以为拿反了,确认没拿错才发现这竟是一个罕见的全内脏反位。

  虽然“镜面人”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但是对医生手术来说就要克服习惯问题。“就像你长期站在黑板左边写字,忽然让你站右边,多少有些不习惯。”刘立刚是邓茹春的手术医生,他说手术习惯、技巧、器材位置等都需要调整,整个手术过程要时刻提醒自己“反着来”,比如平时站在患者右边操作,现在就得站在左边,缝合时平时是从下到上现在就要从上到下。

  最终,同济心外科医生“逆思维”取得成功,两个半小时就完成手术,这也是我省第一例“镜面人”修心手术。对于“镜面人”的成因,目前医学界并没有定论,普遍观点认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