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初春当心鼻炎“山寨”成感冒 三点教你辨分明

发布时间:2015-04-07 14:40:02来源:SRC-13

  初春当心鼻炎“山寨”成感冒

  鼻塞流涕超一周“感冒”八成是鼻炎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王芸)刚进4月,武汉艳阳高照的天气没持续两天,转眼间就暴雨倾盆,温度骤降。“大起大落”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大呼“吃不消”,因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不适而就医的患者大大增加。医生发现,由于症状极其相似,不少患者都误将鼻炎当成感冒来治,病情不见好转不说,还有加重趋势。

  专家表示,如果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持续一个星期以上,就要考虑鼻炎的可能性,应尽早上耳鼻喉医院就诊,今日拨打本报热线027-88569934也可直接向专家咨询。

  鼻炎当成感冒治 引发哮喘险送命

  今年8岁的大宝从年前就开始狂流鼻涕、打喷嚏,因为天气变化大,孩子妈妈觉得孩子不过是感冒,可是板蓝根和感冒冲剂吃了不少,鼻塞流涕却一直没有好转。因为孩子爸爸出差,妈妈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来得及带孩子去医院。可上周孩子班级春游,在路上大宝突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一口气差点喘不上来。幸好老师有急救经验,并及时将大宝送往医院,大宝最终脱离了危险。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因为鼻腔病症导致其病毒防御功能失效,侵袭支气管,从而导致大宝突发性哮喘。大宝妈妈这才明白孩子之前根本不是感冒,而是鼻炎发作,她很后悔没有及时带孩子确诊治疗。

  鼻炎感冒分不清?三点教你辨分明

  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是感冒与鼻炎共有的典型症状,病人稍不注意,就会错把鼻炎当成感冒治疗。据武汉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王辉腾主任介绍,“最近接诊的鼻炎病人,大部分都有自己买感冒药服用的经历。”

  其实感冒和鼻炎的症状也有不同之处,只需认清三点就能进行分辨。其一,感冒时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鼻炎往往会连续打喷嚏,有时候一次能打10多个喷嚏。其二,感冒初期会有清水鼻涕,但量不会很大,而鼻炎发作时,大量清水鼻涕会“喷涌”而出。其三,感冒病程较短,通常7~10天就能康复,而鼻炎则病程较长,有的还会常年反复发作。

  对症下药分型治 微创手术“斩”鼻炎

  王主任建议,如果鼻塞、流涕、打喷嚏的症状在一个星期内还未消失,就要考虑鼻炎的可能性,应及时上医院确诊。对于单纯的过敏性鼻炎,只要在门诊进行半个小时的等离子神经阻断术,即可降低鼻腔神经敏感度,改善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伴有鼻甲肥大,同时进行鼻甲消融术即可消除鼻甲肿胀问题;而如果鼻炎并发鼻窦炎、鼻息肉等多种鼻病,可同时施行鼻窦引流术、鼻息肉切除术等,恢复鼻腔、鼻窦引流,还患者畅快呼吸。

  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正在被鼻炎不适困扰,可拨打本报健 康热 线027-88569934咨询预约专家,前一百名预约患者免收挂号费。

  慢性咽炎一半靠治一半靠防

  最近,年轻白领小吴的慢性咽炎又犯了,总感觉嗓子里像是有小虫子在爬,奇痒无比,总是无法抑制地不停咳嗽,而且嗓子总是很干、很痛。小吴并没有拿它当回事,痛的厉害了就吃点消炎药、咽喉片,烟照吸不误,烧烤一个礼拜至少吃三次。结果不到一个月,小吴嗓子哑的不行,连话都没法说了,只得上医院求诊。

  武汉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咽喉科主任舒松保表示,当前武汉天气多变,正是咽喉炎高发季节。很多患者或者不把咽炎当回事,或者认为“咽炎根本治不好”,而拒绝专业治疗。而事实上,对于慢性咽炎,既要规范科学治疗,也要做好预防保健。通过中药、雾化、咽部封闭治疗等专业手段,即可轻松“歼灭”咽干、咽痛、声嘶等不适症状。而对于肥厚性咽炎、淋巴滤泡增生型咽炎,通过低温等离子微创消融技术,可去除病灶。另外,舒主任提醒读者朋友,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粉尘吸入,改善工作环境,禁烟酒,保持健康的作息和生活习惯。拨打027-88569934即可咨询专家,获取专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