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30年翻了番 专家支招“保胃战”

发布时间:2015-04-13 16:34:1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气温渐升,虾子上市,喊上三五好友消个夜真是乐事一件。不过,值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至22日)到来之际,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熊治国提醒年轻人,不能仗着底子好,玩乐没限度,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护胃的关键。

  典型案例

  晚上常应酬 胃癌“找上门”

  今年40岁的张先生(化名)经过多年打拼,成为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为了业绩,他每周只有一两次能按时回家,通常晚上都是在烟雾缭绕中,陪客户吃饭、消夜。前几年,他被查出有胃溃疡,但他依旧经常出去应酬,工作压力也很大,胃部疼痛难忍时就吃点胃药扛一下。今年单位体检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做了个胃镜,结果发现患上胃癌。入住三人间病房后,让他惊讶的是,邻床患者和自己年龄相仿,而且生活习惯相似。幸好张先生的胃癌发现得早,经手术后目前恢复得不错。

  熊治国主任:如此年轻就被胃癌击中,这跟他们喜欢熬夜、抽烟、大量饮酒、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等都有关系。临床显示,最近几年,19岁至35岁的年轻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番。目前,胃癌发病率位列我省肿瘤发病的第三位,省肿瘤医院对近几年5000例胃肠肿瘤患者的临床统计数据显示,45岁以下的胃癌患者接近两成。

  专家支招

  养成好习惯 打好“保胃战”

  要想打好“保胃战”,良好生活习惯最关键。平时要吃早餐,尽量少熬夜、少吃夜宵,因为夜间本是胃黏膜自我修复的时候,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本应休息的胃要分泌大量胃液,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更是“在伤口上撒盐”,为胃癌的发病提供了良好“土壤”。同时尽量远离烟酒。

  外出聚餐时,最好使用公筷,在家可尝试分餐,这样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公认为第一类胃癌致癌源,重要传播渠道之一是唾液)感染。

  维生素C、E等可以阻止致癌物质的亚硝酸盐的形成,所以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豆、奶制品有助防癌。

  另外,胃部疾病跟情绪关系很大。常给自己减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远离胃癌也有帮助。

  小贴士

  周三 省肿瘤医院

  癌症患者看病免挂号费

  4月15日,本报将和湖北省肿瘤医院联合开展义诊。当日,省肿瘤医院门诊部及汉口门诊全天免挂号费,接受广大患者问诊咨询。

  另外,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至22日)期间,该院将为患者提供20人次的多学科联合诊疗门诊义诊,即肿瘤外科、内科、放疗、影像、病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为一位患者看病,有需求的患者可向该院门诊部多学科联合诊疗办公室提出申请预约。

  (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张智、罗俊华 实习生曾雪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