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4岁男童服感冒药致肝损伤 专家:感冒药不能乱用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1:1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茜) 武汉市普仁医院儿科门诊近日收治了多名自行在家服用感冒后,病情反而加重的小患儿,儿科医生王晓玲提起此事既心疼又无奈。

  荣荣(化名)今年4岁,三天前在家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家人就去药店给他买了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服用,每日三次,谁知第三天荣荣出现了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9度,家长又急忙给他服用了美林,荣荣却出现反复发热、精神差、恶心、呕吐的症状。

  13日,家人将他送往普仁医院就诊,经血液化验检查,发现荣荣的转氨酶高达675(正常值在0-40之间)。通过询问荣荣的病情,医生怀疑可能是感冒药中的退热成分过量导致荣荣的肝脏受到了损伤。

  王医生表示,许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儿童感冒药都是非处方药,如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999感冒灵颗粒等,这些药都含有退热成分,家长可自行从零售药店买到,自己判断给儿童使用,在发热期同时与“泰诺、美林”等退热药重复使用,这样很容易因退热成分叠加而发生过量导致患儿病情加重。

  许多人认为感冒药是无害的,年轻的家长随手就在药店里买来给生病的宝宝服用。实际上,感冒药如果服用不当会造成严重后果。王晓玲建议:感冒初起,鼻塞、咽干、流涕、打喷嚏、流眼泪等(临床称为卡他症状),可选用含抗过敏成分感冒药。伴畏寒发烧,头痛初起,伴有全身肌肉关节痛可选用退热成分感冒药。服用抗感冒药时,一定要看清成分,不应重复用药,否则可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