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江城近半个月天气如坐过山车 儿科诊室挤满发烧儿童

发布时间:2015-05-18 08:18:33来源:SRC-196

  近半个月天气如坐过山车 一个班上每天七八张病假条

  儿科诊室挤满“干烧”的孩子

  不鼻塞不咳嗽就是高烧不退 专家称打抗生素没用,中药抗病毒更好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邵金凤)“儿子高烧三天三夜,最高烧到40℃,从没有过这种情况。”“姑娘班上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发烧没来上课,已经持续一周了。”最近,微信朋友圈里被吐槽孩子发烧的家长刷屏了。

  接连两天,武汉晚报记者探访我市各大医院发现,儿科急诊、输液室均呈现爆棚状态,其中八成是发烧的患儿。昨天,多家医院儿科专家证实,近半个月来,发烧患儿比往年同期增加20-30%,而且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不鼻塞不咳嗽光发烧,动不动就是39℃、40℃,持续烧个4-5天,以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为主。

  一个班上大批孩子请病假

  “儿子高烧三天三夜,老人急得不行,非要给伢吃头孢。”5月10日,家住青山的刘女士为伢吃药的事跟自己的父亲吵了起来。

  昨天,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8岁了,从小到大很少生病。“这场病来得格外凶猛。”她说,8日下午放学回家,儿子说头疼,一摸头烫得厉害,量体温38.4℃。每2个小时喂次水,刘女士折腾了一夜。可孩子的烧一直退不下来,10日上午还是39℃。11号周一早上,刘女士联系班主任给儿子请假时,从班主任那里得知,最近半个月以来,班上发烧的孩子扎堆,每天都有七八个人请假。主要都是一、二年级,每个班的班主任都说,一天接到七八张请假条。

  在幼儿园发烧的孩子也不少。女儿在水果湖幼儿园上中班的彭女士说,这个星期同班的很多小朋友都发烧了,36个孩子不到一半在坚持上幼儿园。

  诊室挤满高烧不退的孩子

  15日下午4点半,记者前往省妇幼保健院探访,急诊科、普通内科诊室和专家诊室里挤满了人,随处可见头上贴着退热贴的孩子,门诊大厅到处都是举着叉杆挂着吊瓶的家长和孩子。

  “从早上到现在这个点已经看了600多个孩子了,八成都是38.5℃以上的高烧。”急诊科专门负责量烧的小护士告诉记者,这些天来的全都是“干烧”的孩子,一个小时已经用完了3瓶100毫升的退烧药了。“下午和晚上是发烧的高峰。”

  急诊科主管护士肖凌给记者拿来了去年4月到今年5月13日的发烧登记本。翻看发现,4月初日诊456人,夜诊73人;到了4月25日,日门诊量首次突破600人,夜诊124人。5月12日,白天有627人就诊,夜诊157人,比4月初的夜诊翻了一倍。去年四五月份同期,日门诊量在500人次,夜诊在80人次左右。“门诊量上涨了三成以上。”

  武大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姜毅也有同样感受,近大半个月来,七成患儿都是因发烧来就诊,比去年增加30%以上。其中,1/3的患儿一发烧就烧到39℃以上。

  记者随后询问了市儿童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省中医院、市普爱医院、武昌医院等医院儿科,医生们均异口同声地说,这段时间发烧的孩子太多了。

  不鼻塞不咳嗽高烧好多天

  最近半个月来的大都是发烧的孩子,他们不鼻塞不咳嗽光发烧,很多人高烧不退,一烧就是好多天。

  省中医院儿科博士张雪荣透露,这是典型的病毒感染症状。她解释说,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烧有个规律:发烧温度高,一般在38.5℃以上,很容易烧到40℃,高烧3-4天后体温逐渐下降,一周左右恢复正常。“门诊中大部分患儿都符合这个规律。”

  姜毅也证实,门诊在发热患儿中还监测到了副流感病毒。“它们主要都是以高烧为主,很少会引起鼻塞和流鼻涕。”

  “病毒性感冒的发病高峰是3月份,今年从4月底开始发病却呈持续走高趋势。”姜毅分析,今年过年晚,阳历4月底,刚刚是阴历的3月初,从这个时间点上看,跟往年的发病时间其实是“吻合”的。

  这段时间的气候反复无常也是发病出现高峰的重要原因。张雪荣说,从4月中下旬开始,气温像过山车,常常出现大幅“跳水”,一会儿热一会儿冷,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更容易被病毒侵入。“前几天刮了一夜的妖风,随后两天医院里发烧的孩子明显增多。”

  家长朋友别追抗生素

  在门诊不少家长焦急地说:能不能早点上学,孩子不能缺课。省妇幼呼吸内科主任龙珍说,发烧有一个自然的病程,必须要有耐心。她劝慰家长:多喝水,多休息就是一剂良药,休息不好延长病程得不偿失,还会在班上形成交叉感染。

  也有不少家长,白天刚到医院打了针,但见孩子没退烧,又赶到医院要求用“好药”、用“抗生素”。张雪荣说,孩子得的是病毒性感冒,细菌感染有针对性的药,抗生素一用上去,感染控制了,体温立马就降下来了。病毒则不同,它藏身细胞核,要消灭它,必须要先把正常的细胞杀死,才有可能杀灭病毒,用药得不偿失。而且,做病原分析难度很大,目前临床还没有针对病毒的特效药。

  对抗病毒最好的方法还是等待身体调动自身的抵抗力来清除病毒,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4天。“这也是为什么孩子会一直高烧的原因。”张雪荣透露,中药抗病毒的口服药疗效还是不错的。如果只是单纯发烧,可以吃鱼腥草、金莲花,如果还伴有其他症状,比如鼻塞、头疼等,可以用复方抗病毒合剂,如抗病毒口服液、四季抗病毒合剂、柴银口服液等。

  她介绍,中医有很多经典退烧方,如小柴胡汤、柴胡葛根汤、金防败毒散等。“我儿子每次发烧了,我就用柴胡葛根汤给他退烧,起效一点也不比西药退烧药慢,疗效还持久。”

  在推荐病毒性感冒用药时,多位西医儿科专家都推荐的是中药抗病毒药。他们一致表示,在抗病毒方面,中药很有优势。

  [注意] 防感冒,外出回家先洗脸

  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洗脸。

  “很多人以为洗脸就是用水擦擦脸就完了,其实还应该包括洗鼻子、眼睛和口腔。”张雪荣说,这是大人最容易忽视的细节。她透露,病毒最容易从黏膜入侵,用清水洗一下,可以洗掉大部分黏附的病毒。洗脸时,用毛巾轻轻擦洗眼眶周围和眼角,然后用棉签或小毛巾蘸清水清洗鼻腔,最后再用温水漱漱口。喝水可以把黏附在扁桃体上的病毒冲到胃里,胃酸能将其杀灭。

  张雪荣提醒说,一定要喝白开水,喝甜饮料反而会让病毒黏附在咽喉处,引起感染。

  [提醒] 主要依靠自身抵抗力

  张雪荣说,对抗病毒性感冒,主要依靠自身抵抗力。休息不好,再加上学校紧张的环境,不利于病情恢复。时间拖长了可能引起并发症。“上周病房接连接诊了2个病毒性心肌炎的初中生,他们开始都只是发烧,坚持上学,熬夜做作业,结果导致病毒侵入心肌。”

  多喝水也很重要,可以让病毒随尿液排出体外。小孩一次喝不了太多水,最好少量多次,在学校没有人监督他,是不会好好喝水的。“每次儿子一发烧,我就会跟老师请假,让他在家睡觉,督促他喝水,很快他就会缓过来。”张雪荣告诉记者。 制图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