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疱疹性咽颊炎”近半个月暴发 武汉四成高烧孩子中招

发布时间:2015-06-24 09:23:22来源:SRC-196

  昨天,省妇幼保健院输液台前挤满了打针的孩子。记者胡伟鸣 摄

  本报记者刘璇 见习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温红蕾 尹茜

  “家里有宝贝的注意了,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发病后高烧40℃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疱疹性咽颊炎”刷屏了。

  昨天和前天,武汉晚报记者走访省妇幼保健院、武大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普仁医院、武昌医院等多家医院儿科发现,门急诊和输液室爆满,高烧依旧“唱主角”。昨天,多位儿科专家透露,和之前的“干烧”不同,从5月底开始,医院里高烧的孩子超过四成都是疱疹性咽颊炎,基本都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

  省中医院儿科博士张雪荣告诉记者,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其实是“表兄弟”,都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都很强,只是症状稍微轻一点。

  哥哥没痊愈弟弟又中招

  昨天上午10点10分,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碰到了正在打针的1岁男孩竺竺。扎针时哭得撕心裂肺的他,很快就窝在爸爸的怀里睡着了。

  “老大还没好,老二又病了。”竺竺妈说,十天前,4岁半的哥哥在幼儿园传染了疱疹性咽颊炎,在家用了点药后,烧很快就退了。虽然嘴里有疱,但吃东西没有受影响,也就没有上医院。

  “上周没送老大去上幼儿园,没想到呆在家里,却把弟弟给传染了。”说起小儿子染病,竺竺妈后悔不迭。她说,竺竺3天前开始发烧,最高烧到39.6℃。开始能吃能喝精神也好,以为就是普通感冒。没想到昨天退烧后,他不吃不喝不停哭闹,拿手电筒一照,嘴巴里全是一颗一颗红色的小疱疹。

  徐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和儿子差不多大的七八个孩子,半个月来陆续中招疱疹性咽颊炎,有2个住院了。“两小时不到,体温就烧到了39℃。前天上午9点去儿童医院挂号,已经挂到了575号,等伢看上病快12点了,前面好多孩子跟我们都是一样的情况。”

  医院儿科发烧患儿爆满

  在省妇幼输液室,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9点到10点的一小时内,有63个孩子打针,18个是疱疹性咽颊炎,年龄最小的8个月,年龄最大的5岁。

  “昨天日诊输液的有680人,夜诊191人。”急诊科护士长王卉拿来了今年的发烧登记本。记者翻看发现,最近三天的日诊人数都在650人以上,夜诊超过150人。“急诊60%-70%是因发烧来看病,一半是疱疹性咽颊炎引起的发烧。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成。”

  王卉说,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从5月底进入高发期,一直要持续到7月中旬。“每年的5月到7月,所有人的休假全部取消。”她透露,现在每天白天同时有24个护士在班,还有11个实习生,即便这样都忙不过来。

  普仁医院儿科门诊负责人王晓林医生也证实以上的说法。她介绍,5月初日诊180人左右,夜诊20-30人;进入6月份,日诊上升到250人,夜诊70-80人;30%-40%的孩子是疱疹。

  21日上午是武大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姜毅的专家门诊,等他看完全部的号,已经是中午1点半。连续看了4个小时门诊的姜毅沙哑着嗓子告诉记者,一上午他看了近100个号,三分之二是发烧的孩子,其中四成是疱疹性咽颊炎。“3-6岁的孩子最容易中招。”姜毅说,如果幼儿园有一个小朋友得了疱疹性咽颊炎,没有及时隔离,其他小朋友很快就会被传染。

  省中医院儿科博士张雪荣也表示,上两周,整病房整病房住的都是疱疹性咽颊炎的患儿。

  昨天上午,家住爱家国际华城小区的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82333333,反映从5月份开始,她孩子所在的幼儿园10个班中有4个班级因为学生患病而发生全班停课的情况,她孩子所在的小(2)班也于昨天开始停课,这让家长们很是担心。该园吴园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幼儿园一共有10个班级,五月份以来,的确有4个班因为孩子患病进行了闭班。“4个停课班级中,2个班是有学生患有手足口病,另外2个班是有学生患有口腔疱疹。”

  手足口病“表兄弟”在作怪

  “不同时间活跃的病毒不同,从目前接诊情况来看,最近疱疹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在流行。”姜毅透露,同样是病毒感染,5月份引起“干烧”的病毒明显要弱得多,近阶段活跃的这种病毒十分强势。他分析认为,跟最近大半个月雨水多,温度忽高忽低有关,抵抗力差的孩子很容易中招。

  “经常碰到在基层医院确诊为手足口病的孩子,其实是疱疹性咽颊炎。”姜毅说,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就像“表兄弟”,它们是同一类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造成的,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在初期,这两个病确实很容易混淆。姜毅告诉记者,手足口病除了嘴巴,掌心、脚板心和肛门周围也会出现透明小水泡。如果只是在口腔的上颚、颚弓和扁桃体两侧长水泡,多半是疱疹性咽颊炎。“很多人把手背上的水疱也当成是手足口病。这种情况其实没必要紧张,只是一般的疱疹。”

  张雪荣说,跟其他的病毒感染不同,超过七成的疱疹性咽颊炎的孩子往往会同时合并有细菌感染,疱疹2-3天后破溃化脓,持续高烧。

  张雪荣透露,疱疹性咽颊炎暂时还没有列入传染病,但是它的传染性同样很强,家长千万别掉以轻心,柯萨奇病毒是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首要病毒。

  “溃疡期”要预防感染

  疱疹性咽颊炎早期表现是发烧,只有等到嘴巴里起疱了才能确诊。姜毅建议家长,孩子刚开始发烧时,最好先到医院查个血。如果血象正常,暂时先在家观察,多喂点水给孩子喝,体温超过38.5℃的喂点退烧药。一旦发现孩子精神不好、面色灰暗,必须立即上医院。

  发烧的头三天,要经常用手电筒照照孩子的嘴巴,看看孩子的手和脚。“目前对于疱疹性咽颊炎没有特效治疗,主要还是对症治疗。”张雪荣介绍,在口服四季抗病毒合剂、抗病毒口服液的同时,给孩子喝点清热解毒的中药,对缓解咽喉疼痛,康复病情有帮助。银翘散、玄麦甘桔汤、板兰根和鱼腥草都有清利咽喉的效果,平时可以用青果、胖大海泡水当茶喝。

  孩子烧退了之后,就会进入最难受的“溃疡期”,口腔里的疱疹溃疡,吃东西喝水都痛,最重要的护理就是预防感染。”张雪荣说,这个时候,要鼓励孩子多喝凉白开,冷开水有镇痛作用,还能把创面冲刷干净,好得更快些。同时,局部喷点开喉剑喷剂、西瓜霜等,能促进创面愈合,一般7-10天左右可以痊愈。

  省妇幼呼吸内科医生陈颖提醒,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都是肠道病毒感染,防止病从口入最重要,关键是勤洗手。由于疱疹性咽颊炎的传染性很强,得病后千万不要把孩子再送到幼儿园去,以免引起交叉感染。近期少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不要去一些封闭的儿童游乐场所玩,特别是一些有绳索攀爬设施的游乐园,这种地方最容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