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贪玩遭母亲暴打 少年不愿与人交往患上抑郁症

发布时间:2015-07-01 17:11:14来源:SRC-13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发现:父母一方缺位,城市留守儿童易患“心病”

  遭母亲暴打 少年变“抑郁王子”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邓盛强)“如果我在家,事情应该不会发展成这样!”昨天,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儿少病房内,万先生一再对医生重复这句话,后悔不已——一周前,12岁的儿子成成(化名)因精神出现问题已住院。

  贪玩遭暴打 小小少年日渐抑郁

  5年前,阳逻人万先生就到外地上班,儿子和妻子留在家里。万先生每月回家一次,但由于时间短,交流并不算多。一周前,妻子告知万先生“儿子出现心理问题住院”,他非常吃惊。

  几个月前,成成一时贪玩没有完成作业,万先生妻子知道后大发雷霆,将成成劈头盖脸痛打了一顿,还不断大声责骂。成成边痛哭流涕边下跪求饶。跪了一个多小时,万先生妻子仍余怒未消。此后,这类矛盾一周就要爆发几次,母子间的冲突不断升级。渐渐地,成成变得非常暴躁,在学校也不愿与人交往,总觉得背后有人在说自己坏话,整日闷闷不乐,晚上还睡不着觉。

  老师发觉成成的异常后,万先生妻子才将儿子带至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检查,被诊断为抑郁症。

  家境较好 城市留守儿童心病多多

  据该院儿少病区李轶琛副主任医师介绍,成成母亲长期处于婚内单身状态,既要工作又要独自照顾孩子,心理压力很大,因此将种种不快发泄到了孩子身上。而成成遭遇的精神压力却无处释放,由此导致了精神问题。这是一起典型的城市留守儿童现象。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截至今年5月底,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对在此期间住院的200余名18岁以下的青少年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超一半是留守儿童(即父母双方或一方不能跟孩子一起生活的),其中城市的留守儿童患“心病”者上升非常快,已超过了农村留守儿童,12-16岁之间的青春期孩子患病数更集中。

  李轶琛医生表示,城市留守儿童的家庭环境相对比较好,父或母往往是因出国、外地做生意等原因而不能在家。事实上,父母双方所起的作用是互补的,一旦其中一方缺位,不仅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也会导致情感和精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