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偏远村小里,留守儿童上起VR课

发布时间:2017-12-16 07:34:4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村小的学生们戴上VR上课,个个兴奋极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朱国斌周陈成范新明)“哇,大瀑布就在我眼前,太壮观了!”“啊,水都要溅到我身上了!”昨日上午10时许,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最偏远的学校、仅有87名学生的村小升华小学六年级教室里热闹非常——该班仅有的7名学生在光谷三小语文老师方利的指导下,正在学习《壶口瀑布》一课,每个孩子头戴着VR眼镜观赏壶口瀑布,都激动得站起来“打转转”。

孩子们的笑脸,点亮了偏远农村学校里这间简陋的教室。事实上,昨日上午,他们的每一堂课都很“高大上”,不是上英语互联网+绘本课,就是用电子平板中的“唱吧”程序录唱京剧,要不就打开手机“扫一扫”看视频,或者干脆上VR。

记者注意到,每个学生的桌上除了书本,都放着三样宝贝:电子平板、手机、VR。“我还是第一次见VR呢!昨天晚上校长给我们试了下,告诉我们今天要上VR课,我兴奋得晚上都梦见在上课!”12岁的吴一课后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在升华小学举办了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活动,该区三位优秀老师带来了他们的教育部部优课和市优课,且全部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呈现,孩子们看得目不暇接。“你看他们多高兴多投入啊!作为教育者,我非常感动。”观课的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循藻说,最需要这些“高大上”课程的,正是这些偏远学校的孩子,他们不像城里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各种新奇的科技手段,学校的硬件软件离城里学校也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城里的老师,多来为他们上这样的课。说不定,我们的一节课,能让他们树立更高的目标,甚至能改变他们的人生呢。”

“我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过来要20多公里呢。坚守在这里的老师都很不容易,我也要向他们学习。”此次来送课的光谷二小英语老师胡洁琼说,虽然这里是所村小,但孩子们很纯真,很渴望知识,今后她还要来送课。

“今天上课用的一些设备,我们是向爱心企业借的,用完了就得还。今后,我们不仅要配备高端设备,还要多引进优质教育信息化课,让VR课、电子平板课等也成为农村学校的日常课。”升华小学校长李明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