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两瘦身女减肥减掉抵抗能力 先后患上结核病

发布时间:2015-07-07 09:05:25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余乐 通讯员杨敬慈 邓武)昨从武汉某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该科近来接连收治了两名结核病患者,巧合的是,她们都因减肥致病。

  27岁的刘小姐家住汉口,体态微胖,为了早日“脱单”,她一直努力减肥。她从今年3月开始节食,早餐和中餐都吃得很少,晚餐只吃水果不吃主食,晚上还要跑步。坚持几个月后,她明显瘦了,却开始不停咳嗽。起初,刘小姐以为是出汗后吹空调感冒了,谁知道越咳越狠,干咳不断,打了几天抗生素也不见好转,这才到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肺部CT检查发现,其左下肺部有感染,甚至部分支气管都有明显堵塞,经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她的左下肺支气管布满了干酪样的病灶,刷片后结核菌涂片为强阳性,确诊为支气管结核并肺结核。

  无独有偶,25岁的王小姐也因减肥不吃饭,吃饭也只吃素食,后感到胸痛,到医院呼吸内科检查发现单侧胸腔积液,经胸腔穿刺抽液检查,确诊结核性胸膜炎。

  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念说,两位患者正是因减肥节食,营养摄入不足,加上生活不规律,导致抵抗力下降。虽然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但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就可“伺机”发病。

  张念提醒,生活中应适量摄入鱼、瘦肉、蛋、牛奶、豆制品等高蛋白食品,注意营养均衡,努力增强自身抵抗力,切莫减了赘肉,丢了健康。该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周利说,科学瘦身方法是在保障人体免疫力的同时,合理饮食控制能量的摄入与消耗平衡,降低脂肪囤积,从而达到瘦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