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器官捐献量全国第二 专家呼吁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发布时间:2015-08-08 06:18:31来源:SRC-13

图为:黄洁夫在器官移植大会上 (记者万多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高翔 实习生韩笛)昨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南医院承办的中国器官移植大会在武汉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呼吁,器官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公平、阳光的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方式也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以逐步缓解供需矛盾。

  公民自愿捐献量创新高

  3天前,50多岁的肝硬化患者刘先生(化名)在中南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术后恢复情况很好。此前,他等了七个月的肝源。就在他因病情严重陷入昏迷状态时,一位因车祸而离世的捐献者,挽救了他。

  2010年开始,中国启动公民逝后器官捐献的试点工作,2013年在全国展开,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数量逐年上升。其中,中南医院作为我国首家获得心脏死亡器官捐献资质的医院,2010年仅有十几例逝后自愿器官捐献,去年接近70例,今年有望达到100例。

  今年1月,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犯器官,公民自愿捐献(包括亲属活体器官捐献和逝后器官捐献)成为器官移植手术供体的唯一来源。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因为供体短缺,每年仅有1万名患者接受了手术。今年年初实行停用死囚犯器官时,很多人担心会加剧器官短缺的问题,这其实是对老百姓爱心的低估。今年以来,我国公民自愿捐献的数量倍增。2014年,我国公民逝后自愿捐献1699例,今年截至8月3日,公民逝后自愿捐献1479例。预计今年我国器官移植手术量超过1万例,达到历年最高(一例逝后器官捐献通常可以捐出3-5个大脏器)。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作为我国器官移植技术的发源地,近两年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呼吁器官移植进大病医保

  在国外,器官移植费用被纳入医保。黄洁夫认为,我国的器官捐献、分配体系已变得公正、阳光,是时候启动这项工作了,即将器官移植费用纳入大病医保,使需要移植救治的病人都能获得救治。

  他透露,我国每年有30万人需要接受器官移植,实际上,交得起钱到医院登记,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只有3万人。

  目前,我国进行肝移植的费用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肾移植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叶啟发教授称,器官移植贵就贵在医药费,比如一支进口的止血针6000多元,手术中平均要用8支,该院进行肝移植手术,从获取器官、运送器官,一直到完成移植手术,整个过程的“人工费”只有一万元。

  肝肺移植难用人造器官

  目前,有人工心脏瓣膜,人工生物角膜,有人提出,供体紧缺,可否用人造器官或是动物器官来取代?对此,黄洁夫认为,人体的大脏器非常复杂,目前的技术达不到用人工的肝、心、肺来替代人体器官,20年内也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