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我国器官移植手术6年增长120倍 湖北自愿捐献器官数量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5-08-08 08:45:47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高翔)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全国器官移植手术的总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点,而湖北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器官移植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素有中国器官移植界掌门人之称的黄洁夫说,2015年以来全国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已达到1.83%,与2009年相比,捐献率增长了120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广东省、湖北省、湖南省是全国公民捐献器官数量最高的三个省份。

  从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开拓者裘法祖,到全国第一家进行DCD(心脏死亡器官移植)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的器官移植技术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公众对器官捐献意识的开化也促使武汉成为全国器官中心之一。

  “但是,比器官更紧缺的,是能成功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生”。黄洁夫打了个比方,即使现在全国范围内器官短缺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中国能做好器官移植的医生不到200人,能做器官移植的医院仅有169家。“美国3亿人口,有300多家可以进行器官移植的医院,有数千名能成功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生,这种差距我们要承认。”黄洁夫坦言。

  郑树森院士、吴孟超院士、黎介寿院士、郭应禄院士、陈肇隆院士等5位中国器官移植界顶尖专家,也悉数到汉为器官移植事业“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