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70多项检查找不到“痛源” 养生女被建议看心理科

发布时间:2015-10-10 11:42:26来源:SRC-419

专家:补钙≠治疗,补得不对全白搭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林女士最近一年十分苦恼:背痛得夜不能眠,但跑遍医院,做了70多项检查都一切正常。近日,她终于在武汉协和医院找到了病因,原来是“特发性骨质疏松症”作祟。看到检查单,她惊讶不已:“我天天补钙,为啥还会得骨质疏松?”

70多项检查找不到“痛源”

养生女被建议看心理科

27岁的林女士,是朋友圈里的“养生达人”,平时对饮食营养特别重视。近一两年,她总觉得腰酸背痛,她先是吃钙片,但没好转,担心是腰椎间盘突出,可拍CT片显示一切正常。但她被持续的疼痛折磨得夜不能眠,跑遍医院做了70多项检查,还是找不到原因。她越来越烦躁,有医生猜测她是心因性疾病,甚至建议她看心理科。

近日,她来到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骨科求诊。该科沈霖教授建议她查一下骨密度。果然,林女士的骨密度明显低于正常,诊断为“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她惊诧不已。

沈霖告诉她,骨质疏松是骨代谢出现了问题,骨钙大量流失。补钙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骨质疏松,但如果已经患上此病,单纯补钙几乎毫无作用。

被喻为“静悄悄的流行病”

四成患者从未感觉到疼

数据显示,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原发性骨质疏松患者达8000余万,每5名绝经后女性中就有1-2名饱受该疾病的困扰。骨质疏松在国际流行病中的排名,也由过去的第11位升至第6位。此外,还有一些青少年患原因不明的“特发性骨质疏松症”。

沈霖教授介绍,骨质疏松被称之为“静悄悄的流行病”,40%的患者从未感觉到疼痛,骨矿盐成分就不知不觉地流失了;即使出现了腰背不适,大多会误以为是腰肌劳损或者骨质增生。但是此病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警惕的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

“骨质疏松非常容易发生骨折,因此,骨折往往会成为骨质疏松患者的首发症状。”沈教授介绍,髋部骨折后1年内,20%-35%患者离世,一半存活者致残,1/3发生对侧髋部骨折。如果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则会造成长期腰背疼痛、身高变矮、脊柱后凸畸形并发症,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深受其苦。

治疗骨质疏松最少要服药1-2年。但该院监测数据显示,出于“感觉还好”或“担心副作用”等原因,不到20%的患者能做到这一点。其实,吃药“偷工减料”不划算。沈教授介绍,如果一年只吃75%的药物,其实只起到了25%的疗效,药物的副作用占了大头;如果一年只吃了一半药量,只起到了5%的药效,相当于光吃进去了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