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8成车主不知“药驾”危险 七类药物影响驾驶

发布时间:2015-10-21 09:25:13来源:SRC-196

近日,记者从武汉交管部门获悉,虽无单独统计,但每个月都会发生多起因“药驾”造成的车辆擦碰甚至意外事故。而令人担忧的是,绝大多数司机都没有意识到“药驾”的危害。“很多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比酒精厉害得多。”武汉市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不无担忧地告诉现代健康报记者。

昨天,交管部门通过本报发出提醒:很多药物服用后都会出现困倦、嗜睡、注意力下降,作为一个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负责的驾驶员,吃了药不要开车。

吃感冒药后开车致三车追尾

半个多月前晚10点多,一辆小轿车在园林路口高速撞向前面正停着等待红灯的小车,造成三车追尾。由于车速太快,前面两车被撞得往前挪了四五米,庆幸的是没有人员受伤。肇事车主驾驶座的安全气囊爆开,他自己的手受了轻伤。愤怒的前车司机冲向肇事车,司机被拉下车时神情有些恍惚。“不会是喝了酒吧?”事后,交警排除了酒驾、毒驾。

肇事司机程先生被家人送到普仁医院,直到第二天下午,14个小时过去了,53岁的程先生仍然想不起来头天晚上的情形。他说,早上有些感冒,当天吃了6颗感冒药和8包感冒冲剂,一整天人都是昏昏沉沉的。

50名车主八成不知“药驾”危险

“药驾”有多危险?武汉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车主,有10人知道吃了感冒类的药物后会影响驾驶,但对是否还有其他药物也会影响表示“不清楚”。其中,23位车主称有过吃完感冒药开车的经历,感觉开车明显不在状态,但并未引起重视,只有3人表示在感冒发烧后会放弃开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在光谷工作的张先生讲述了他5天前的一次“药驾”经历:当天因发烧请假在家,刚吃了2颗感冒药,突然接到老板电话,他开着车就往公司赶。没想到越开越困,过路口时错把油门当刹车,一头撞上了前面的公交车。

“美国关于‘药驾’的处罚非常严格,和‘酒驾’一样,一旦发现直接逮捕。”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交通局从事道路信号设计的赵辉先生介绍说,美国驾驶员手册里也明确指出“药物对驾驶员的影响会和酒精一样或者比酒精更厉害”。

药店导购、医生对购药者提醒少

市普仁医院药剂科门诊药房负责人黄艳芳与多位药剂师一起,仔细查阅了驾驶高风险的7大类60多种药品的说明书,发现在大多数说明书里都有关于驾驶安全的提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药店导购员甚至包括医生很少提醒患者吃药后慎开车。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房,对于吃药后开车个别导购员只是提醒了“感冒药容易嗜睡要慎选”,“部分药品含有酒精成分易引起酒驾”。昨天记者因感冒就诊,分别在三家医院开了泰诺、新康泰克和速效伤风胶囊,医生只是叮嘱多喝水,注意休息,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仔细阅读这三种感冒药的说明书发现,在“不良反应”里都注明了“可见困倦,嗜睡”等字眼,泰诺和新康泰克在“注意事项”里还明确标注了“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市民在吃药时都没有看说明书的习惯。”黄艳芳坦言。

七类药物能影响安全驾驶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把抗组胺药、抗抑郁药、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抗心绞痛类药以及降压药和降糖药这七大类药物,列为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

市一医院药学博士张韶辉告诉现代健康报记者,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感冒药都是复方的,很多里面都加入了抗组胺成分,最常见的是扑尔敏,具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服用后会出现困倦、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像泰诺、快克、白加黑、新康泰克等感冒药中都有它。而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一些感冒中成药,如维C银翘片、感冒灵冲剂等,处方中就含有扑尔敏和解热镇痛的扑热息痛,吃了后同样会头晕犯困。抗过敏药如息斯敏、鼻炎康片等药里面大多也有扑尔敏成分;止咳药如咳必清等是中枢性镇咳药,有致疲劳倦睡作用。抗生素中也有些开车前需要慎用的药物,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常有头痛、耳鸣、视物不清、颤抖等不良反应。

“正在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的人,也不适合开车。”黄艳芳解释,在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过程中,受情绪、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容易出现血糖血压波动,导致低血压、低血糖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人会出现头晕、心慌、心率加快、反应力下降等,而你根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发生,而且一些常用降压降糖药本身也有这些副反应,无疑是给安全驾驶埋下了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