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食物与营养发展五年计划出炉 水果每天三两肉类消费减半

发布时间:2015-11-10 15:34:5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一个人平均每天吃多少肉才算健康?昨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湖北省食物与营养发展实施计划(2015-2020年)》近日出台,其中提出食物消费量目标,到2020年,全省人均全年肉类消费25—30公斤,水果消费55—65公斤,吃水果为吃肉的两倍。

吃肉量要比目前下降一半

一年吃25—30公斤肉食什么概念?如果按照365天折算,平均每天摄入量为68—82克,不到二两肉。而目前市面上一块牛排的重量就是150—200克,有人不禁质疑,这个标准是不是太低了。

资料显示,1986年中国的人均肉类消费量为每年35公斤,2013年该数字增至60公斤,我省人均肉类消费量与之相当。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目标是2020年全年人均吃肉达到29公斤。

专家表示,肉吃得多并不意味着就健康,上述《计划》的发布,说明根据当前经济发展情况,有必要对居民的膳食结构作出调整,使之更加合理、更加科学。

平均每天至少吃3两水果

相比肉类摄入标准的下降,此次《计划》对于水果摄入标准则大幅度提升。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人均全年水果消费55—65公斤。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应该吃151—178克的水果。

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我省18岁及以上居民食物摄入多样化不足,离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建议差距极大,特别是水果、粗粮、奶制品、豆制品。我省仅1/3的人每周有7次以上吃水果。

比水果消费量更不“达标”的是奶类摄入,我省成年居民的奶类消费量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2000年以前人均每日摄入不足1克,到2013年,超过20%的人平均每周食用奶类及其制品不足一次。我省《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人均年消费奶类35—40公斤,人均每天至少96克。为了让我省居民喝到更鲜更多的牛奶,我省将以武汉为中心,联合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和潜江共同打造武汉城市圈奶业基地。

中小学增设食物营养课程

我省明确,对三大人群的食物与营养实施重点干预:产妇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

其中,重点改善低收入人群孕妇膳食中钙、铁、锌和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状况,预防中高收入人群孕妇因膳食不合理而导致的肥胖、巨大儿等营养性疾病。大力倡导母乳喂养的同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母乳代用品和婴幼儿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如今校园里的“小胖子”越来越多,我省提出,遏制城镇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趋势,将食物与营养知识普及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并加强对教师、家长的营养教育和对学生食堂的指导。

定期发布营养健康报告

在食品生产方面,我省将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米袋子”和“菜篮子”产品质量。

方便面等快餐食品的营养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我省提出,加快发展营养健康的方便食品和快餐食品,重点开发方便米粉、保鲜米饭、早餐方便粥等。

我省将加大营养干预开展湖北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进行食物消费量调查,定期发布湖北省居民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状况报告,引导居民改善食物与营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