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精准输血 医生成功排除“熊猫血”的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6-02-03 14:14:5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韵熙 蔡敏)2月2日,突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熊猫血”患者曾先生,终于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医生说他闯过了鬼门关,一周后可出院过年。由于熊猫血血型罕见,加之冬季血荒,手术需血量大,同济医生巧妙地运用“血小板分离术”精准输血,为其排除了“定时炸弹”,这也是这项技术在华中地区心外科手术中的首次应用。
  
  1月23日晚11时,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微信群“滴滴”响个不停,荆门医院紧急发出求救:“患者,46岁,突发胸背部疼痛,经彩超和血管造影判断,为凶险的I型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死亡!请问最快何时能够入院手术?”
  
  “外科10楼ICU空床已准备,手术准备就绪”3分钟后,心外科主任魏翔立刻回应。凌晨2点,病人第一时间被直接送到了同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麻醉、插管、镇静、控制血压……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血库医生护士们有条不紊地工作。
  
  “RH阴性!我们已联系武汉市血液中心,但……”主动脉夹层24小时死亡率高达50%,病人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主动脉夹层的手术用血量极大,普通的需要3000-4000ml,相当于人全身的血量,最少也需要2000ml,“怕来不及!如果不能开源,我们只能节流。马上准备第二套预案!”魏翔教授果断地指挥现场手术小组。
  
  血库送来了宝贵的400ml熊猫血,而这也只有最低需血量的五分之一。考虑病人的状况,魏教授果断地开始了手术。手术小组通过自体输血,从病人自身采取用血,又采用离心血小板分离技术将血液精准分离,红细胞、血浆等成份用于术中,血小板专用止血。这样同一份血液化作两份或三份用,节约了90%的的用血。
  
  血库工作人员介绍,“血小板十分珍贵,普通血型的血小板常库存不足,更何况是熊猫血。”而主动脉夹层手术,出血量尤其大,止血是难点,是手术成功的关键。通过“血小板分离”理念在术中的使用,节约了用血量,降低了外部供给依赖,为病人节约了大量的等待时间,从而赢得了更多生命时机。
  
  术后第三天,曾先生就已经醒来,手术十分顺利。2015年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共接诊主动脉夹层患者450例,24小时之内实施手术率超过90%,合并心包填塞、急性心梗等需要紧急处理的主动脉夹层病人12小时实施手术率达100%,绝大部分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