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动车医生”20年献血8000毫升 还把两“熊猫”兄妹拉进献血队伍

发布时间:2017-09-17 10:19:58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刘朝彬 王琪)昨天,记者从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获悉,该段动车检修师俞宙,刚刚喜获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年,已经是俞宙献血的第20个年头了。他是一名珍贵的RH阴性AB型“熊猫血”无偿献血者,20年他无偿献血近8000毫升,是普通人身体血液量的两倍。

俞宙不仅自己献出“熊猫血”,还鼓励家人检测血液,当查出表哥与堂妹是“熊猫血”后,他反复做两人思想工作,最终,在他的不断劝说下,两人都加入献血队伍,并经常参加志愿活动。

为避免家人担心,俞宙刚开始加入献血队伍时,并没有让家人知道。2001年,有一次血液中心电话打到家里,被父母得知后,母亲与他大吵了一架。因为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异常宠爱,看着他瘦瘦的样子,担心他献血影响身体,两位老人劝了他很久,非但没有成功,反而被他的一句话说得改变了想法:“人命关天,难道要看着和我一样的人在危险中,见死不救吗?”就这样,俞宙收获了家人的支持,一坚持就是20年。

当问到俞宙今后的打算时,俞宙挠挠头笑着说:献血的年龄要求是18~55岁,只要身体条件准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就算以后不能献血了,我也要做一辈子的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