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

发布时间:2016-03-24 18:11:26来源:SRC-13

图为:近日,应城市城中办事处计生干部在二胎妈妈刘小琴(中)家讲解二胎政策及孕期保健知识。该办事处坚持为辖区内的育龄妇女提供上门咨询服务,确保“孕妈咪”优生优育。 (记者 陈迹 视界网 陈治)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玉麟、龙华、通讯员周文照、王丹)22日,记者从我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将在原来筛查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两种疾病的基础上,新增加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地中海贫血等3个病种,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串联质谱技术筛查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

我国每年新发出生缺陷儿童约80万—120万人,占每年出生人口数的4%—6%,也就是说,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

近年,我省基本建立孕前、孕期、新生儿出生后“三道防线”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出生缺陷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从2008年的49.8%提高到2015年的91.5%;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10年的139.46/万下降到2015年的132.90/万。同时,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和尿道下裂纳入新农合大病补助范围,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综合防治机制基本建立。

不容忽视,我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出生缺陷发生率仍在高位徘徊;二是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仍需加大;三是省产前筛查率低,产前筛查质量不高;四是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较少;五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妇增多,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增加。

会议要求,至2020年,力争全省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5%以上。